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新市镇:打造垃圾分类“四库全书”

2019-12-02 15:34: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浙江在线12月2日(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国琴)农村“全域提升书”。在宋市村和蔡界村优秀垃圾分类经验的基础上,其余17个行政村相继完成入户宣传全覆盖、普及人群全覆盖、分类承诺全覆盖,实现易腐垃圾日均收集量由0到7.5吨的增长,年减排焚烧废气1369万立方米。

7777.jpg

  小区“摸索实践书”。在“小桶管家”模式培育的垃圾分类基础上,于今年6月在吉祥苑和后弄小区率先探索开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在学习贯彻全县三季度生活垃圾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基础上,于今年10月在翡翠园小区率先开展“两定四分法”,小区居民的精准投放率较“小桶管家”模式提高了20个百分点,截止目前,新市镇已有9个生活小区进入“两定四分法”创建期。

6666.jpg

  行业“狠抓责任书”。机关职能站所、企业、建筑工地、教育医疗等行业督导组上门宣传4000余次,并根据源头分类数据反馈,有针对性的开展二次上门宣传;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140余次,培训业务骨干6000余人次,拓宽了二次宣传途径,力争覆盖各人群和各年龄段,实现了源头分类精准率从无到有再到高的飞跃。

4444.jpg

5555.jpg

  沿街“多措并举书”。作为我县东部的中心和枢纽,新市镇面广量大,建成面积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9000余人,沿街店面数量多、分布杂。为全面攻破沿街店面垃圾分类的难题,新市镇于5月完成“沿街不设桶”,并采取“1+3”(“行业督导+沿街收运”)模式,全方位推进沿街店面垃圾分类工作。沿街店面行业督导组负责日常监督指导培训,创立“垃圾分类+停车券”积分激励模式;新市环卫所运用小型分类收运车做好沿街果壳箱和沿街店面的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收运工作;新市项目部负责沿街小型餐饮经营单位的餐厨垃圾收运,日均收集量0.8吨;旺能公司负责规模以上餐饮经营单位的餐厨垃圾收运,日均收集量达2.2吨。在古镇景区,每个店铺门前都有一块垃圾分类评分牌,由收集员进行每日打分,每月在景区入口公示排名。此外,新市镇还打造出全省首条垃圾分类骑行道,倡导“我骑行、我分类、我快乐”。

222.jpg

3333.jpg

  新市镇不忘分类初心,牢记分类使命。在接下去的工作中,提高积极性、主动性,把垃圾分类工作往深里做、往细处落、往实处走。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