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赴温州竹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6 09:24: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烨波 高思琦 张樱 毛周恒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通讯员 郑烨波 高思琦 张樱 毛周恒)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2019年7月8日,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赴浙江温州“恪竹于礼,品畲韵浓”实践服务团前往泰顺县竹里乡,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探寻竹里多元经济文化发展之路。

  实践团队主要围绕竹名片、民宿名片、国学名片、畲风名片等四个主题,先后对竹里馆、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文化礼堂、竹里云溪、凤栖谷、畲族风情展示馆、月蓝舍等进行实地考察

01.png

  名片一:听竹声

  实践团走访了由“年轻的老手艺人”罗祖华创建的竹里馆,罗馆长以镇馆之宝《五百罗汉》为例详细介绍了竹雕技艺里雕、刻的工艺手法。竹里馆的横空出世凝聚了罗馆长的心愿:借竹产品传播泰顺本土竹文化,并助力当地旅游发展。实践团参观了泰顺县的扶贫龙头企业——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并走进竹筷、砧板生产加工流水线。严董事长告诉实践团:技术瓶颈和污染问题成为限制本企业成功转型的主要因素,这也是中国大部分企业的“痛点”。最后,实践团成员与严董事长进行面对面深入座谈,双方就企业竞争、未来转型以及国内外竹筷现状等问题展开深入沟通。

2.png

  名片二:探民宿

  实践团来到泰顺县最有特色的三家民宿——竹里云溪、凤栖谷和月蓝舍。团队成员就民宿的前世今生、现阶段的瓶颈、创作风格灵感来源、未来规划以及政府政策扶持等向民宿负责人发起提问。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和而不同”办民宿的理念是搞活民宿的一把总钥匙:云溪民宿将田野搬进宾馆,凤栖谷集“娱乐、休闲、采摘”于一体,月·蓝舍倚重“山海相容”的设计风格。民宿主们巧妙地采他山之石,融入本土民宿,但又独具匠心,吸引了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筑牢乡村振兴持续发力的根基。

03.png

  名片三:习文礼

  实践团来到文礼书院,并对国学推动当地经济的独特发展模式进行了调研。通过观看宣传片、采访书院胡昱老师,实践团了解到院长王财贵先生创办文礼书院的经历、书院未来发展规划和现代型私塾教学模式,以及对当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辐射作用。实践团还体验了晨读和公益读经课堂,读诵经典,学唱读经之歌,切实感受到了读经教育的可行性,每位团员乐在其中又收获丰富。团队发现,文礼书院逐步提高了村民素质,并以常驻班级和夏令营为竹里积攒人气,为乡村振兴引来“活水”。

04.png

  名片四:沐畲风

  实践团走进民俗风情展示馆,参观展馆内展示的畲族传统物件,并试穿畲族传统民族服饰。随后,实践团观看了畲族民俗表演,聆听原生态畲歌,采访当地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雷君土老先生,深入体验畲族传统文化魅力。实践团也就畲族文化的传承发展目前仍面临的一些问题和雷老先生及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为当地传统民族文化发展出谋划策。实践团还来到左溪畲族村,在对浙江省人大代表、畲乡致富带头人蓝学许先生的访谈中,感受到畲族传统文化带来的特色产业对当地发展致富的重要作用。

  竹里的多元经济文化发展离不开乡政府打出四张文化组合牌、构建经济发展产业链。在国家宏观政策引导下,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当地的竹资源发展竹产业,直接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借力民营企业发展吸收农村闲散劳动力,拓宽工资性收入来源;利用国学文化和畲族特色,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民宿和农家乐发展;通过“7+9”模式,留住当地人才,推动竹里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核聚变。竹里的四张名片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相互扶持,为竹里经济的发展结织了“安全网”。近日,随着竹里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文礼书院跻身温州首批高校研学基地名单,为竹里乡村振兴培育了肥沃土壤。

05.png

  据悉,交通问题仍是制约竹里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该问题将在泰顺高铁站开通后得到改善。而针对其宣传力度不足的短板,实践团集思广益,将通过制作期刊、发表新闻稿、公众号推文、发布短视频、对接教育培训机构等措施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合力聚力助力竹里经济一路远航。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