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省监狱系统微党课讲述监狱民警使命与担当

2019-07-12 17:14: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任中

QQ图片20190712193616.jpg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通讯员 张任中)“入监队承担着新入监罪犯的队列训练工作,一年四季365天除了下雨,工作场地都在户外,夏天便是最难熬的,这时防晒霜便给了女民警们些许的‘安全感’......监狱警察的夏天,没有哪儿凉快去哪儿,只有为了守卫平安在烈日下的屹立不倒,这是监狱警察‘特别能吃苦’的初心。”

  这是日前省属监狱系统举行的“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忘初心担使命”微型党课大赛决赛上的一幕,来自各个监狱的17名宣讲员代表通过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小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触动内心的党课。

  来自省第二女子监狱的宣讲员王珍妮从去年爆红网络的“炫富照”入题,讲述了监狱女民警们如何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

  “大家对腹托可能并不熟悉,但它却伴随了民警张小燕整个孕期.....”跟随着王珍妮的党课,大家知道,原来张小燕是双胞胎妈妈,孕前只有90来斤瘦小的身体却要承载两个小生命,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她的身体持续浮肿,原本36码的脚需要40码的鞋子才能装得进去,由于胎儿对子宫的压迫也出现了尿频的症状,时常也会感到腹重腰痛,而执勤现场警力一刻都不能少,小燕便想到了用托腹带缓解腹重的压力,累的时候她就穿上,查人数、点工具她一样没落下,并且坚持流动管理。张小燕说,不走动怎么能发现犯情,直到临产休假前她每天的活动量都在一万两千步以上,给罪犯上课的时候她也坚持站着,她说,站着上课有融入感,效果更好。

  “我想,托腹带帮她托起的不仅是肚子里的宝宝,还有她对监管改造事业的崇高信仰,这是监狱警察守一方平安的初心。”王珍妮感慨地讲述到。

  如果说女民警们用细腻来诠释初心,那么男民警们则用担当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宣讲员谢梦颖的“步履芳华”微党课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男民警。

  今年1月5日傍晚,省十里丰监狱民警宋飞在驱车赶往家中的路上突遇一辆自燃的货车,在这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七分钟,五次逆行,拎着三十五公斤重的灭火器往返三百米,仅一个人救下了一场火灾。

  “他用血肉之躯挡住了火情,却因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导致呼吸道严重损伤。事后采访他时,只见病床下那双沾满污泥和干粉的鞋。小伙子特淡定地说那是人民警察的本能反应。宋飞五次逆行的足迹中,跑出的正是监狱民警舍己为人的奉献之路。” 时隔半年,当谢梦颖在微党课里重现当时惊险的画面时,大家仍然为宋飞捏了一把汗。

  当天的活动,17名选手紧紧围绕主题,引经据典并联系工作实际,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简洁明了的课件,讲述了身边人立足岗位、锐意进取、扎实苦干,积极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优秀典型事迹,诠释了浙江监狱人民警察“四特”精神的优秀品质。虽然每位选手的党课只有短短的6分钟,却为现场观众呈上一场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党课盛宴,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共鸣和思考。

  微型党课比赛是省监狱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据悉,自今年4月份以来,省属监狱各基层党委按照省局部署要求,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全面展开微型党课宣讲活动,全系统共计上了253堂党课,参与听党课9762人次,营造了“人人讲党课、人人受教育”的良好氛围。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800多人只有一处垃圾投放点 金华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有啥妙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