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我爱家乡•悦读南湖”凤桥镇:聆听非遗之声 传承文化精髓

2019-05-28 16:54:44  来源: 

  为了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促进书香文化真正有惠于当地的群众,南湖区妇女联合会、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及南湖区各街道成立书香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集结不同社会阶层的力量和智慧,结合十一个街道原生文化和书香文化,以行走的课堂的方式打造文化南湖。

  凤桥镇既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镇,又是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这次,它将通过书香妈妈阅读+文化行走方式来展示自己,让参与活动的孩子及家庭进一步了解自己所居住的这一片土地,更加热爱和传承本土文化。

  第三课 聆听非遗之声 传承文化精髓

  本次主题:乡情

  课程目标:传承非遗文化

  第一站

  梅花洲儿童之家

  通过非遗相关绘本故事和课程,老师将引导孩子们初步了解非遗文化,并给孩子们布置简单的行走任务,为活动开展做铺垫。

  第二站

  竹刻及黑陶

  竹刻这门工艺在嘉兴地区可谓由来已久,其中以凤桥民间竹刻艺术最负盛名。凤桥的竹刻技艺之精美,从选竹子开始就十分严苛:采竹要选有四年竹龄的竹子,还要靠山的阴面生长,因为有太阳照射的竹子会阴阳两面有色差,而且以冬天采竹为宜,因为冬天的竹子不会被虫蛀。

  妙用无私无象,雕刻万形千状。现场,你会看到非遗传承人的精美竹刻作品,还有带队老师为你讲解竹刻的趣事儿,让参观不再盲目化、形式化。

QQ截图20190528165315.png

  嘉兴黑陶的源头可以追溯至七千多年前的马家浜文化,1973年于嘉兴东栅雀墓桥出土的尖脚三足黑陶,是那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精湛的工艺品。

  馆内一件件乌黑、细腻的黑陶器皿将会吸引你的目光,将军罐、鼓罐、小茶壶……它们或镂空、或浮雕、或彩绘,质朴的外形下却散发着迷人的光彩。

  想知道这些迷人的东西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吗?跟上带队老师的脚步,带你识破黑陶所蕴藏的神奇化学变化。

QQ截图20190528165332.png

  第三站

  海宁皮影戏

  除却凤桥本土拥有的两大非遗项目,现场还有许多令人着迷的非遗艺术。

  我们将观看嘉兴非遗项目“海宁皮影戏”,跟着皮影匠人演绎光影人生,体会隔纸说话、影子抒情的委婉浪漫。

  观赏结束后,带队老师还会给大家细细讲解皮影戏相关非遗知识,拓展孩子们的知识面,了解更多嘉兴非遗文化!

QQ截图20190528165354.png

  第四站

  香道

  香道作为一项新的嘉兴非遗项目,也有其迷人之处。

  生活中处处有香:沐浴露上的芬芳、牙膏的薄荷香、洗衣液的留香、香囊里的艾草香……

  那我们说的香文化,只是这些吗?当然不是!如何将普通的香,悟出“道”,非遗老师有他的一番见解。

  我们将参观香道馆,听老师简单介绍香道的故事,孩子们将会对嘉兴非遗生成更多新的期待。

QQ截图20190528165400.png

  活动最后,我们将分享交流活动收获,老师将对大家的表现进行点评和小结,并发放由嘉兴市非物质文化中心印发的非遗护照并给予盖章。

  非遗之路,道阻且长,只有让我们的下一代了解非遗、学习非遗,才能将非遗文化深植于我们脚下的这篇土地,让人们自发地热爱和传承家乡的文化。

QQ截图20190528165406.png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