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杭州公交80后“夫妻档”坚守五一节

杭州

2019-05-06 09:21: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王佳

  凌晨4点50分,天刚蒙蒙亮。环丁路公交站,81路车的司机李燕已经开始忙碌了。5点10分,81路首班车准点从公交车站驶出。

  23点40分,夜色深沉。85路末班车缓缓驶进环丁路公交站服务站,乘客下车后,司机沈水平细细查看车况、清洁车厢。

  李燕和沈水平是同属杭州公交集团第五分公司的驾驶员,是一对80后的“公交夫妻”。一个上早班,一个上晚班。李燕说,夫妻两人常常是一个深夜1点还没进家门,另一个凌晨4点就出发工作,“住在一个屋檐下,常常一个月下来也说不了几句话。”

  同车工作 却很少相聚

  “加长版”五一小长假来了,不少人早早做了打算,趁着假期出去游玩或者陪伴家人。

  “杭州是旅游城市,一到假期客流量非常大。”对于李燕和沈水平来说,他们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候。

  桐庐县瑶琳镇何宋村是沈水平和李燕的老家。两家挨得近,走路5分钟就到了,沈水平比李燕大7岁。沈水平笑言,李燕是他带大的。小时候,他们的父母都在杭州打工。一到寒暑假,沈水平就带着李燕坐车到杭州找父母。也就是在杭州,他们第一次见到了公交车。

  “能开上这么大的车,真是威风啊。”16岁时,沈水平看到城市里川流不息的公交车羡慕不已。李燕说,9岁看到公交车时,她以为是看到了课本上的火车。“好长好长,我们村道上没有见过这样的车。”

  2007年,沈水平成为了杭州公交集团的一名司机。26岁的他,实现了16岁的梦想。李燕再来杭州时,看到沈水平穿着公交制服的样子,在她看来“威风凛凛”。2014年,李燕也成为了公交车司机。跟妻子相比,沈水平算得上是老司机了。

  “当时因为妻子是女司机,在车辆维护上还不太熟悉,也不想给别的司机添麻烦,我们就选择夫妻承包组,两个人一起开81路车。”从那时起,夫妻两人一个白天、一个黑夜,聚少离多。从2014年到2018年,14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彼此开着同样的车,走着同样的路,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却很少有相聚的时光。

  辛勤背后 也有小甜蜜

  起早贪黑的工作、重复单调的路线,辛勤背后,却依然有属于夫妻俩的小甜蜜。交接班时,发现李燕正在清扫车辆,沈水平会上前帮着刷车或是打扫卫生;有时沈水平正准备发车,李燕就会上前叮嘱他注意安全。在线查看公交车即时位置的手机软件,也成为夫妻俩互相关心的工具,“有时候他晚班迟迟没回家,我又不能在他行车时给他打电话,便会点开手机,看到他的车辆在移动,才能放下心来。”李燕说。今年,李燕调到了85路车。“我现在对她很放心了,这几年开公交车,她的性格沉稳了不少。”沈水平笑嘿嘿地说。

  五一期间,沈水平被抽调到西湖景区公交线路支援,李燕也没有假期。“越是节日,我开车就越要稳,不仅让大家高兴地上车,更要平安到达。”沈水平说。他们和7岁的女儿说,爸爸妈妈要坚守工作岗位,不能在假期陪她。女儿很懂事,给他们画了一幅画,画上是一个五彩的城市里,井然有序穿梭的公交车。“在女儿的画里,原来我们工作这么美丽。”李燕说,这些年,夫妻两个勤勤恳恳工作,他们在杭州买了房子,女儿也能在杭州接受更好的教育。

  “我们还年轻,只要好好奋斗,在这个城市我们就能实现个人和家庭的梦想,可以过得很幸福。”沈水平和李燕相视一笑。

  常常一个深夜1点还没进家门,另一个凌晨4点就出发工作,沈水平、李燕难得在一起吃个饭。

  夫妻俩共同搞好车上卫生。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