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如何保障网络餐饮安全和配送安全?

2019-04-27 09:41:2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葛玲燕

  网络订餐越来越方便,但也容易产生一些安全隐患。昨天,网络餐饮安全和配送安全如何提升管理?昨天上午,市政协举行民生提案双月协商座谈会,专门讨论了这一主题。

  建议微信网店

  不得通过网络从事食品经营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统计,目前在杭州市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平台主要有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在线店铺共计约33900家。

  自2014年以来,我市已密集开展“网络餐饮百日专项整治”“网络订餐净网行动”等专项整治。2014年至2018年,累计关闭下架无证照从事餐饮服务、超范围经营等违规网络餐饮店6929家(次),规范整改网络餐饮店6886家(次)。

  在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和建议中,有不少是关于建立严格准入资格的。来自农工党的政协委员谢晓燕建议,对于证照不齐全、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其他不具备许可条件的食品外卖商家,不得通过网络从事食品经营,特别是流行于“熟人圈”的微信网店。

  对此,市场监管局表示,已督促各平台成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安排专人对入网餐饮店铺开展许可证照信息审查并开展线下店铺的现场核实,确保线上线下信息一致。

  对于委员们提出的要进一步落实平台的主体责任的建议,市场监管局也表示,目前,已要求网络餐饮平台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督促平台建立并执行经营主体审查登记、食品安全应急处理、投诉举报处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管理制度。并督促平台定期开展网上自查,对不能提供证照或证照不全、提供虚假证照的要立即落实下线措施,最大限度地净化“外卖”市场。

  建议制定外卖配送相关法律法规

  交通违法骑手,其公司应受到惩戒

  外卖的配送交通安全,同样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受经济利益驱使,企业和“外卖小哥”把配送速度放在最首要考虑的位置,一般外卖小哥一单服务费约6-7元,但平台对配送时限进行严格考核,超时配送的按比例扣除服务费甚至予以罚款,为了快速完成配送任务而可以接到更多的配送派单,“外卖小哥”经常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穿插,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据统计,今年,杭州市已发生涉及外卖、快递行业的电动自行车一般程序事故4起,其中死亡1人。

  来自民建的政协委员王吉表示,当前实施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是团体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亟待国家主导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形成标准,使得有法可依。同时,企业要在骑手安全培训、送餐车辆规范、骑手身份识别系统等方面有相应规范,对于交通违法骑手,应对其公司有所惩戒措施。另外,还要改进互联网产品设计,避免对送餐时长和配送金额一刀切。如根据顾客选定的送餐时间设置阶梯价格,鼓励用户主动延长送餐时间,从而获取价格优惠。

  昨天会上,市交通警察局也提出了下一步的解决方案。比如6月30日,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包括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的八大行动。治理期间,除了全面禁止生产、销售未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车辆以外,对无牌无证上路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一律依法扣留;对未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且经鉴定属于机动车的,对驾驶人一律按驾驶机动车认定处理。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