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嵊州最美女医生:手术室晕倒引关注

绍兴·嵊州市

2019-04-19 14:52:04  来源: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 尹洁银 房林晓 

  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尹洁银 通讯员 房林晓)近日,市中医院陈剑红医生在手术室晕倒的照片在朋友圈传播。市民在看到照片后既感动又心疼,大家纷纷留言,请陈医生保重身体。

  4月17日下午,记者找到了照片中的主人公——市中医院妇科主任陈剑红。

  陈剑红回忆,照片大概摄于一个月前的一天。当天上午,她在门诊接待了55个病人,刚准备去吃中饭时,来了一位有宫外孕和子宫肌瘤的年轻患者,急需手术。“那天上午预约看病的患者有30个,后来加号到55个,本该中午11点30分下班,结果一直延迟到下午近1点。”在听到急诊病人的情况后,陈剑红来不及吃口饭,匆匆往手术室赶。

  为减轻患者痛苦,医生们准备两个手术同时进行,但患者的子宫肌瘤不仅大,黏连情况也严重。由于手术难度较高,医生们遂请陈剑红一起完成手术。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但当陈剑红准备做最后的收尾工作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当时一阵眩晕袭来,额头出了一层汗,两眼也黑了,差点栽倒在地。”旁边的一位医生见状,马上扶住陈剑红,让她靠墙坐在了一个踏板上,并迅速让她吸氧、为其量血压。当时,陈剑红面色蜡黄,双眼紧闭,这时,另一位完成手术的医生将这一幕拍了下来。直到当天下午3点半,感觉身体好多了的陈剑红才走出手术室。

  “我也是今天才偶然从同事那里看到这张照片,就随手发到了朋友圈,想不到引来了那么大的关注。”市中医院办公室的王秀英告诉记者,照片不仅在医院内部被大量转发,更引发了市民热议。

  陈剑红从医已有20多个年头,这几年,她和科室6位医生每年要实施1000多例大大小小的手术。不仅如此,她每周还要抽出3天时间门诊。

  “陈医生经常来不及吃饭,就拿麦片、饼干充饥,肠胃其实不太好。”妇科护士长杨珊珊告诉记者,今年2月的一天,结束了门诊的陈剑红给自己做了一个肠镜检查,但在检查后,她依然想着要去门诊。陈剑红就是这样,宁可延长自己的上班时间,也不让病人多等。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责任心,陈剑红无法兼顾家庭,“儿子经常说,有的人是书呆子,我妈妈是医呆子。”说到这里,一直觉得愧对家庭的陈剑红眼角湿润了。

  今日新语——陈医生们 好好照顾自己!

  近日,一条关于市中医院陈剑红医生工作晕倒的微信在朋友圈迅速传播。虽然故事发生在一个月前,但看到此条朋友圈的市民仍纷纷点赞,不少曾受陈剑红诊疗的市民还分享起她敬业工作的点点滴滴,在朋友圈为其祝福,希望她多保重自己的身体。  

  不难看出,市民交口称赞的陈医生工作非常敬业和辛苦,精湛医术也深得患者肯定。同时我们也发现,随着朋友圈的持续发酵,有越来越多和陈医生一样兢兢业业、夙夜在公的好医生因为大家的点赞而浮出水面。有人这样描述自己的所见:有的累了靠一会继续下一台手术,有的挺个大肚子站几个小时为病人做手术,有的因为体位关系跪或者蹲好几个小时给病人做手术……这就是我们可爱可敬的医务工作者。也有人在朋友圈里称,即使有的患者病症不属于自己诊疗范围,医生们仍然给予极大关心,耐心释疑解惑。

  医生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守护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在一次和患者的交流中,陈剑红曾说医治患者是自己职责所在,看到病人痊愈她会很高兴。很多医生和陈剑红一样,也这样“痛并快乐着”,肩负着救死扶伤的重任。

  医者仁心,正是这些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白衣天使,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苦付出,把专业技术和救死扶伤的敬业精神贯穿于听诊、把脉、治病的每一处细节之中,让我们的健康有了最坚实的保障。  

  有人说,医生是黑夜里的提灯者,让病患走出低谷看到光明。我们希望这样的“提灯者”越来越多,也希望广大的陈医生们,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能够好好休息,多多关心和爱护自己。 (胡吉)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