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温州九旬老人给医生塞纸条:我是遗体捐献者

温州·鹿城区

2019-04-15 09:31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 婷玮 朱婧

  近日,鹿城区91岁离休干部杨存泓的遗体正式捐献给温州医科大学用于科学研究。杨老生前作出遗体捐献的郑重选择,愿为医学事业的发展送出这份“生命礼物”。据了解,这是鹿城区离休干部遗体捐献的首例。

  在温州市市中医院,患间质性肺炎的杨存泓静静地走完了生命里最后的时刻。“若我不在了,我的器官还能为医学研究做贡献该多好!”这是他生前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1984年,杨存泓从原广东省水电二局离休后,第二年跟随家人来到温州定居,并安置于鹿城。2008年,杨老从报纸上获取到遗体捐献的信息,就萌生了遗体捐献的想法,当时他给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医学院解剖教研室写了一封信。2015年,杨存泓与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基础医学院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

  捐献当天晚上,温州医科大学求是楼一楼举行了一场低调而庄重的追悼会,受捐单位温州医科大学3名老师、鹿城区委组织部代表等向杨存泓的家属行三鞠躬礼。慰问过后,温州医科大学与杨存泓的家属完成了遗体捐献交接仪式,完成了老人生前的夙愿。

  看着父亲的遗体,杨存泓的儿子杨代奇和杨劲五味杂陈。杨代奇说,11年前听到父亲提及遗体捐献,心里难免会有抵触。“在世时子女行孝已是‘大孝’,离开人世后依旧能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是父亲追求的高风亮节品格,做子女的没有理由反对,现在连家族孙辈也都了解且关注到遗体捐献,赞许“爷爷做得真棒,弘扬的精神真可贵”。

  10多天前,杨存泓住进了重症病房,本月11日,老人从重症病房调至了普通病房。市中医院心血管内科的蒋医生说,包括杨老的家人也是一样,从来不避讳提及遗体捐献,而是特别坦然地跟医生交代好老人是要做遗体捐献的。杨老住在重症病房的时候给医生塞过小纸条,提醒自己是遗体捐献者,不要忘记了。这一举动令人感动,值得尊敬。

  “遗体捐献遵循捐献者生前意愿,体现了更高的思想境界,令人敬佩。”温州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存泓的遗体将在第一时间进行防腐处理,保存至少一年后用于临床外科系统等手术培训、方式方法研究及教学研究。该馆负责人说,遗体捐献者是医学生的第一个“手术”患者,医学生更是带着同样的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带着敬畏之心不断练就自身医术,让爱延续,讴歌了大无畏精神与“大爱”无边的“无声传递”。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全市遗体捐献志愿登记者157名,实现捐献44例。

  鹿城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去年完成5例器官(遗体、角膜)捐献登记。截至目前,共实现人体器官(遗体、角膜)登记71人,实现捐献32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