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东阳“抲年鬼”

2019-01-25 10:48  来源: 

W020150215353378815335.jpg

  春节期间,祭神、祭灶等习俗都与传统的对神仙的信仰有关,在东阳一带,进入岁末腊月,则有一种自唐朝起便有的“抲年鬼”风俗。

  “抲年鬼”者,都为街头乞丐或无业游民,头戴一顶武状元帽,脸挂一串红胡子,手执宝剑,腰系铁索,打扮成钟馗的样子,挨家串户地进行吆喝抲鬼。主演者吆喝一句,随从者接应一声“抲”,这样边演边跑,遍及全村角落,以示把鬼怪抲完斩绝。

  这个习俗从腊月初一开始,到十五结束,各家各户欢欢喜喜“抲年鬼”迎新年的同时,还会给予钟馗扮演者相应的谢情报酬。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