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有一种美叫“粉墙黛瓦” 有一种梦叫“烟雨溪口”

2018-11-22 17:54  来源: 

  统一的白墙黑瓦,

  马头墙的浙派建筑,

  灵山江从集镇川流而过,

  远处青山郁郁葱葱。

  从S33龙丽温灵溪出口下高速,走进龙游县溪口镇,我们被集镇上统一的浙派民居所震撼。虽然还在改造阶段,但是可以想象,工程完成后,这里从骨子里散发出的美会是怎样的惊艳。

  古街改造效果图

  “阳春三月,撑一把油纸伞行走在溪口明清古街,旁边就是灵山江,船在江上飘,你可以上船游览灵山江和沿岸民居的美景,‘烟雨溪口’让你来了回味无穷。”龙游县溪口镇党委副书记余志康娓娓道来。

  “今年三月,溪口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6月份工程主体全面开工,第一步是统一集镇建筑的风格,也就是你们看到的白墙黑瓦的浙派建筑,还有所有的线路,包括通信线路、电力线路的上改下,道路的白改黑,统一店招,这些硬件的改造我们争取在一月份完工。”余志康说,溪口镇要打造小城镇综合整治的省级样板镇,也是衢州市列入省级样板镇打造的唯一一个中心镇。“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尽全力做到最好,迎接明年省里的评审。”

  立面改造前

  立面改造后

  线路整治前

  线路整治后

  铜钱景观节点打造

  亲水平台

  “溪口的建筑为什么能成一种风格,这和我们的历史有关。这里是个千年古镇,原来溪口老街的建筑就是这样的浙派建筑,这几年我们集镇建设管控得也比较严,所以这次小城镇综合整治,我们对所有外立面进行了统一,这是溪口的特色。”余志康说,溪口是个有几百年历史的商埠,浙西南山区的竹木材及制品都经溪口集散,以盛产毛竹为著,被誉为“浙西竹乡明珠”。

  “听老一辈的人说,溪口曾经有9个埠头,最繁华的时候江面上有400艘船停留,‘灵山豆腐庙下酒,铜钿银子出溪口’,时代在进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改造提升,让溪口旅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溪口镇宣传委员刘静向我们讲述起了溪口的历史。

  竹子墙饰、竹子灯饰,溪口将竹文化融入到集镇改造中

  古街改造中

  硬件设施的改造是第一步,2018年他们的目标是将文化融入到集镇的改造提升工程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不是说把老的东西改没了,相反,我们要把老祖宗的文化发扬光大,特别是溪口的商帮文化、竹文化,我们都要融入到改造中去。”刘静说,他们现在进行的溪口古街改造就是打造文化旅游的一个很好的项目,这个明清时期的古街,至今还保留有不少古建筑。

  “一期工程计划2018年年初完工,业态布局以美食街为主,项目资金整合到位后,二期、三期工程也会抓紧跟进。”刘静介绍。

  姚文君是土生土长的溪口人,原本在溪口古街上开了这个从父亲手上传下来的钟表店,“古街开始改造,我就搬了出来,这一年溪口的变化真的是蛮大的,你看我们镇上的外立面统一了之后真的很美,电线下埋之后,‘蜘蛛网’也将消失了,生活在这里不比城里差。”

  设施硬件要改造,村民素质也要提高。对照小城镇综合整治评分表,城镇秩序占了很大的比例,主要治理六乱: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

  集镇文明创建是场拉锯战,政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都要上街,劝导小商贩进入巿场或入店销售经营。

  卖水果的庙下乡村民童小金,原来是电动车流动摊贩一族,两个月前,他租了店面开起水果店,“现在街上一律不允许摊贩经营,我就找个店铺安顿下来,下一步准备搬到商贸城去。集镇在发展,我们也要跟着转型。”

  “改造必然有很多难点、痛点,但是我们多一点耐心,一个个项目、一个个节点‘啃过去’,看到镇上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理解我们,支持我们。”余志康说,虽然乡镇干部在一个地方履职的时间可能只有几年,但大家所做的,就是铺好路,让溪口当地人民能够在未来更多受益。

  记者:邹文欣 张曌

  编辑:邹文欣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