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锦绣山城入画来” 溪口打造龙南竹海古镇

2018-11-22 17:5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蓝正伟 求张锋

  9月2日傍晚,溪口下高速,一阵雨过后,天朗气清,山色如洗。来到镇上,一面面高墙竹绘配古诗,为小镇平添了几分雅趣;百米古街,有古建的精美,更有家乡的美味;出古街,一江两岸景色宜人,溯江而上,逛公园、走栈道,凭栏远眺,江面宽阔,波澜不惊;不知不觉间,夜幕四合,华灯初上,山城的夜色变得更加迷人。

  溪口位于龙南山区灵山江畔,自古以来即为遂昌、龙游两县和衢州、处州两府交通孔道,清末以来市场繁荣,素有“铜钿银子出溪口”之誉。然而,这座千年古镇历经沧海桑田,早已不见曾经的繁华——集镇规划滞后、城镇功能不全、环境“脏乱差”、产业“低小散”。

  从繁华到落寞,从热闹到冷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家乡,向往城市生活。“从传说里的‘一街八巷六码头’,到现实中破败不堪,我们心里的落差太大了。”采访中,一些年轻人说,作为龙南三乡一镇商贸集散地,溪口集镇的集聚功能强、生态基础好,早就期盼来一场大手笔的环境整治。

  整治提速在2017年。溪口镇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实施“拆、整、建、管、改”。明确“竹海古镇、绿水山城”的定位和建设竹海风情小镇的目标,以灵山江为主轴,打造相融相承的商贸住宅功能区、特色产业功能区、生态文化旅游功能区,以乡土树种、连片造景、田园风光、四季花廊为原则,形成28万平方米的浙派民居白墙黛瓦的山城风貌。

  一场环境整治行动顺势推开:违章建筑、危旧房应拆尽拆,集镇杆线全落地,路网拓宽白改黑,沿街洁化美化亮化;通堵点、治乱点、造景点,除旧布新,先后建成集聚区、美食街、停车场、沿江花园、文化广场。更令人惊喜的是,随着环境整治深入开展,车乱停、摊乱摆、线乱拉等现象消失了,污水管道铺好,建筑立面改好,公厕环境提升,公园等公共空间增多,镇容镇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4月底,溪口镇在古街举办美食节,三天时间吸引了两万多游客。毕业于中央美院的东北人田力,辗转全国各地做艺术设计,初到溪口,他就被深深吸引,寻了两间店铺,开起酒吧和火锅店,他的“革命小酒吧”还一度成为网红。

  “山城小镇小而精、小而美,更要小而活。”溪口镇镇长刘洪刚说,除了环境的改变、文化的重塑,城镇的生命力还在于功能的彰显和产业的发展。目前古街开发进入二期,改建古街文化活动中心,打造一条乡村民艺街,形成独具特色的商贸街区;与此相配套,投资近3000万元的双溪口治理工程马上开工,老街西岸竹海公园进入项目前期,将形成青山绿水掩映的古街景区,有力促进龙南山区旅游发展。

  “城镇空间要进一步拓展,以增强集聚功能,激发集镇活力。”刘洪刚介绍,接下来,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转化,谋划建设农民集聚区,盘活存量资产、优化交通框架、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让美丽城镇惠及更多山区群众。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