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霞关镇基本情况

2018-10-15 10:51  来源:浙江在线 

  霞关镇古称镇霞关。明代初年,为防御倭寇入侵,朱元璋曾派兵镇守霞关,故冠之“镇”字。清康熙年间,水兵驻扎于此,据传,清晨时,水兵看到旭日东升,光照云海,红霞满天,五彩缤纷,清澈的海水映很一片通红,蔚为壮观,故又美其名为“霞关”。

  霞关镇是浙霞关是浙江省最南端的滨海集镇,距县城37.5公里,东南濒临东海,与福建海域连接;北靠马站镇;西与福鼎市沙埕港隔海相望,陆地总面积34.5平方公里,素有浙江“天涯海角”的美誉。霞关镇经2011年、2016年两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恢复建制,现辖12个行政村,1个居民区,共6251 户,总人口达22365人。现有基层党组织数20个,其中13个村居支部,7个部门单位支部(霞关镇机关支部、霞关小学支部、南坪小学支部、澄海小学支部,马站二中支部,  霞关广电支部,霞关退休支部),共有党员951名。

  霞关镇是革命老区之一,早在大革命时期,南坪等地就开展农民运动。抗战初期,在南坪建立中共蒲门区委,领导抗日救国运动,1941年4月11日,在中共鼎平县委的领导下,举行了“霞关起义”,这一起义,在霞关革命老区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霞关镇以渔业为主,盛产虾皮、紫菜、梭子蟹等,于2012

  年被投子“中国虾皮之乡”称号。霞关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是不可多得的避风良港,先后获批成为国家一级渔港、国家第三批更加开放对台贸易试点口岸。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