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富文麦秆扇:记忆里那把奶奶的扇子

2018-09-11 11:0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扇子扇凉风,日日在手中,有人问吾借,要过八月中。”转眼又到了扇子“日日在手中”的日子,不由得让人想起奶奶编的麦秆扇。

  近日,淳安县富文乡综合文化站与富文中心小学联合开展“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富文麦秆扇兴趣班”活动,由四位麦秆扇制作传承人担任校外辅导员,带领孩子体验麦秆扇的制作过程,走进麦秆扇文化,寻找记忆里那把奶奶的扇子。

  我国古代扇子的种类非常多,但真正被藏家所垂青的,只有折扇和团扇二种,富文麦杆扇属团扇一种,坚持就地取材,由麦杆、棕榈叶、蒲草、竹、木、纸等物作原材料,编织成七股辫团转缝扎而成,是富文麦杆扇普遍性手工制品。2011年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五道工序藏匠心

  富文麦杆扇独具特色

  麦秆扇,其形状如圆盘大小,两片竹片夹之为扇柄,团扇中央饰有一个美丽小巧的绣花扇芯,融草编与剌绣于一体,扇芯外边有个绣花压圈。每一个精美的扇芯都暗藏姑娘们的聪明才智和娴熟技艺。

  一把麦秆扇的制作过程一般需要5天,其制作过程可分为五个步骤:

  1.取材:原材料多采用大麦杆,其次是小麦秆或者野麦秆。把经过挑选的无裂缝、无害虫疤迹的麦秆的穗壳部分和根部剪掉,就剩下约1.5尺左右长的麦杆,大约取150杆左右,分成若干小捆,捆麦杆要扎三道。

  2.浸泡漂白:把选好捆扎的麦杆放在锅内稍加水煮沸;有的是直接浸泡石灰小量的水里,浸泡一周,再用清水洗净,漂白晾干不可日晒。

  3.编织缝钉:平扇编织时把晾干的麦杆每根分成均匀四片,编织时起头用5—7片麦杆编成小方块形,编织时需放上根细细棕榈叶茎,放进此茎后,盘制后的扇面比较硬朗。编成一丈余的麦杆编织物后盘成直径约一尺余的扇面,扇面直径为37公分,大小圈20个左右,用细白线缝成圈圈相连的圆状扇形。

  4.绣扇心花:绣扇心是一把扇的精细的手工活,在做法上,先是用几层布糊裱成一块硬布板,然后剪成直径约二寸大小的圆形。又在圆形布面上糊上一块质地较好的白布,求擅长绘画的人画上花鸟或写上几个字,一般常见的是画荷花。姑娘们依据画的图案用丝线刺绣,色彩搭配,针脚的长短,图案的疏密都要搭配如意,扇心中心部位,还贴上一个宽二三寸的空心图作边,一般用蓝丝线作纬线,用几根其他颜色的线作径线,一上一下打着格子花样编排成有象征形的图案,表示着年年有余,五福吉祥,万事大吉图形。

  5.装扇柄:扇柄采用当年的毛竹做成,取上一节节头很长的毛竹节削成薄的竹片,正面长16厘米,反面23厘米,宽2厘米,削好后分成两片,一面短,一面长。短面是正面,紧贴扇心花圈下沿,柄漆上红色,或漆成墨黑色,或写上几个表达情意的字,扇柄底端钻出一个洞眼,串上几颗珠子,或用红绿丝线结个小穗作扇坠就成了一把实用观赏为一体的麦杆扇。

  经过她们巧手制作出来的麦秆扇美观大方,结实耐用,深受农村老幼的喜爱。所以,富文麦秆扇总在许多人的脑海里留下柔软且富有温情的记忆。

  亲手编织的麦秆扇,是当年的定情信物

  64岁的方竹兰,是富文麦秆扇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淳安县富文乡漠川村人,也是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的麦秆扇制作课程专业指导老师。她一直致力于从事淳安麦秆扇工艺的继承与发展,自2011年被评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来,将麦秆扇工艺进行加工创新,并积极参与上级文化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非遗展示传承活动。方竹兰始终如一地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在2017年6月10日她和她的作品参加了在千岛湖秀水广场举办的淳安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展示展演;同年11月又应县电视台之邀,参与富文麦秆扇专题片制作,不断将麦秆扇制作工艺进行创新发展。

  方竹兰自幼受其母编织麦秆扇的艺术启蒙,经几十年的编织经验,且融入了自身的创意特色,逐渐形成了富文乡独特的“方氏麦秆扇”。她的家中还保存了她年轻时做的扇子,每一把“年龄”都有四五十岁了,扇面都已微微褪色。那时候的麦秆扇可是家家户户夏日里“日日不离手的纳凉扇”,精致的姑娘们用自己的巧手将其装扮,也可用作结婚时的订婚礼。方竹兰说,当时她结婚时就送给男方一把亲手编制的红色扇柄的麦秆扇和草帽呢。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把奶奶的扇子传承下去

  成长在21世纪的年轻人,深受物质文明影响,从小学开始就接触各类“兴趣班”:奥数班、钢琴班、小提琴班等。然而对于传统祖辈的文化却不甚了解,对家家户户空调必备的时代,扇子已成为怀旧的物事。

  富文乡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就是一次很好的文化传承教育。让小学生们定期接触一次独特的“兴趣班”,亲身体验传统手工艺的精美。通过麦秆扇的传承人生动的讲解其起源和历史演变,并把具体制作步骤展示给孩子们看,把传统文化渗透在愉快的手工劳作中,让孩子们亲手制作一把麦秆扇,把逐渐淡去的记忆重拾,从老一辈手中接过历史传承的火炬,就是文化传承的意义所在。

  年轻一代在随着时代不断进步的同时,也不该遗忘传统文化的传承,麦秆扇也不该只是记忆里奶奶的那把扇子,而是应该将奶奶的手艺一直传承下去。让孩子们从历史的回忆者变为参与者,根植于传统文化,未来方可期。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