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西湖区环境整治

2018-08-24 15:11  来源: 

  根据省、市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有效改善小城镇“脏乱差”环境问题现状,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西湖区委、区政府确定在双浦镇原周浦乡政府驻地,双浦镇原袁浦镇政府驻地,转塘街道原龙坞镇政府驻地和留下街道办事处驻地等4个小城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加强规划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的总体原则,通过拆迁拆违、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等手段,全面做好环境综合整治。此外,自我加压,自断退路,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2018年底全面完成整治。

  主要做法及亮点

  1.要素保障。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区立足各小城镇实际,找准方向,因地制宜,委托杭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按照“美丽西湖”全域美丽的要求编制各小城镇整治规划,通过区规划建设例会审查制度逐级审查,突出“一镇一品”,确保规划质量。袁浦小城镇突出生态田园、滨江景观以及农耕文化、渔文化与新中式建筑空间的融合;周浦小城镇以提高乡村建设水平和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按照古朴典雅的老街风格,构筑一个集传统水乡风情、民国风情和现代民居为一体的,富有地域特色的商业风情街;龙坞小城镇以着力打造“山水茶镇、古色古香民国风特色小镇”为目标;留下街道重点体现历史文化“宋韵书镇”地域个性的千年古镇。

  2.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小城镇整治的主引擎、主战场。在推进过程中,我区坚持进度与品质同步抓。4个小城镇共确定各类整治建设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36.7亿元,主要涉及道路、市政管网、房屋立面、线路上改下等整治建设内容,截止目前,已开工建设35个项目,周浦、袁浦两个小城镇已完成整治任务,并于2018年1月通过省市考核验收,整治后的周浦、袁浦两个小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环境卫生和城镇秩序得到了有效的改善。龙坞小城镇已基本完成整治,正在全面冲刺做好迎接省市考核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留下完成80%,计划于今年年底参加省市考核验收。项目推进的同时,区镇整治办专门组建技术服务督查小组,实地开展指导200余次,切实加强项目质量管理。

  3.长效管理。按照“一加强三整治”要求,聚焦工作短板,打好“组合拳”。依托四个平台建设,坚持多方联动,先后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集中行动500余次,整治“六乱”等违法行为15000余起,教育劝导流动摊贩1290次,查处无照经营案件106起;建立辖区疏导点1个,引导流动摊贩规范经营43户。教育劝导乱停车2531次,查处违法停车3364起。整治出店经营1796次,占道经营974次、占道堆物795处、占道装修60处、乱挖掘37处,乱倒垃圾及其它废弃物226起,沿街晾晒40起,清除乱竖牌及其它非法广告379处。查处道路两侧违313处,建筑面积69759m2。全区29个治理点位,不仅全面完成整治,还超额完成任务,完成率达124%,切实改善道路及周边的环境秩序。

  4.特色塑造。实施城管体制改革,规范城乡一体化管理。今年4月份,西湖区印发了《优化城管体制实施方案》,开展了新一轮城管体制改革。一是组建城管分局。在各镇街设立城管分局,为区城管局派出机构,与各镇街城管办(科)合署办公,实行双重管理;统筹领导镇街城管办(科)、执法中队、环卫所、城管服务室等单位,统一管理调配所属工作人员。城管分局局长由各镇街城管分管领导兼任。二是组建城管“督察队”。由区城市管理局组建“督察队”,从全局抽调执法队员与监管人员“5+N”人员组成。负责对各镇街“五化”长效及城中村、美丽乡村、小城镇、入城口等重点区域长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考核,并对执法与监管队伍进行督察。狠抓环境和秩序整治。开展义务员监督制度。为了加大小城镇整治的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特聘任有人大代表参与的84名同志为义务监督员,充分发挥各级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积极参与到整治行动中,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按时完成达标考核。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