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陶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发力

2018-08-09 16:19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全面开展“两违清零”攻坚行动,先后拆除汾玉村铁皮市场玉河路周边违建经营户32户5万余平方米,拆除西汾公路沿线经营户80户、2.3万余平方米,环净池漾周边经营户5户、1万余平方米,基本完成重点区域清零;“四位一体”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制度实现全镇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通过河道清淤、护岸建设、截污纳管、绿化补种等措施,已经完成全部11条劣V类水河道的综合整治,且已经通过县级部门验收……这是陶庄镇今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的亮点工作。

  今年以来,陶庄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对照标准求突破、确保完成树精品,重点突出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的集中整治,使城镇环境秩序、面貌形象都得到了显著提升。根据规划要求,2017~2019年期间,陶庄镇计划投资5.14亿元(其中2017年3.42亿元),共计实施项目建设21项,当前21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竣工5项,开工率、竣工率分别为100%和24%,已实现投资约2.77亿元,投资进度为88.22%,总体形象进度为53.89%,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陶庄镇的主要道路——雄鹰大道上,记者看到沿线原有的店招和空调外机架已经被拆除,几名工人正在对建筑外墙进行清洗,而在雄鹰大道与陆家湾路交叉口,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接近尾声,道路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小城镇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八个一’工程,因此,结合其中的‘一路’‘一街’的要求,陶庄镇计划投资约3300万元,重点实施柳苑路、陆家湾路、雄鹰大道整治提升,实现建筑立面、道路路面、行道绿化等全方位形象拔升,当前3条道路正按计划分步组织进场施工。”陶庄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八个一”工程中,陶庄、汾玉集镇3处社会停车场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集镇8处公共厕所改造提升。接下来,将加快环静池漾区块湖滨公园、文化长廊、绿带工程的施工。同时,陶庄镇开展城镇雨污水管道综合治理,启动集镇污水综合治理,分陆家湾路、大明路、汾玉及五金三大区块同步推进综合治理,切实整改雨污串管、管道破损等问题,当前已完成平安小区、银鑫公寓、翔胜公寓等生活小区的综合改造。

  在“八个一”工程基础上,陶庄镇不断精益求精,开展了“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开”专项治理。在平黎公路陶庄镇入口处,强电的管道敷设和线路下埋工程已经完工,结合周边的绿化改造,陶庄入镇口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提升。“线乱拉”一直以来都是小城镇整治的一大顽疾,强电、弱电、通信线、入户线私拉乱接,不仅破坏了形象,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今年,陶庄出台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总计投资约2160万元,合理有序推进镇域内电力、通信线路的专项改造。”陶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道乱占”“车乱开”等现象也得到了有效治理。

  作为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头戏,“退散进集”和“低小散”腾退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三大废钢铁市场”整治腾退,自6月底正式启动签约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共完成签约583户,签约率72.2%,其中陶庄村、汾玉村区块签约率均达90%以上,陶中村区块市场内签约率达100%,市场外退租清算和签约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同时,“两创中心”基本完成17栋标准厂房的主体施工,厂区内道路管线布置也已经完成。目前,“两创中心”已设立市场管委会,园区首批预报名工作也已经启动。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