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陶庄镇:在阵痛中涅槃 勇闯拆违“深水区”

2018-08-09 16:54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戴艳丽

  “一辆推土机推过来了/它推动着秋风/推动着夜色……推土机继续往前推/它要推平/所有不平的地方。”若干年前,一位浙江诗人曾这样形容城市在推土机下的变迁。而今,这样的变迁,每天都在陶庄镇昔日风风火火、引以为傲的三大废钢铁市场发生。

  近日,在陶庄镇西汾路北侧,随着几台挖掘机挥舞着铁臂,一处处“盘踞”多年的违章建筑夷为平地,换来了更整洁的环境。“违章就是违法,不管是什么理由,不管是什么用途,不管是什么来头,只要违章,一律要拆!”站在拆违现场,陶庄镇党委书记王志刚的话掷地有声。自4月份启动“拔钉除障”行动以来,拆违攻坚以摧枯拉朽之势在该镇迅速推进。

  陶庄镇是全国闻名的“钢铁小镇”,传统钢铁产业是该镇的支柱产业,然而,近2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几十年来一直存在于陶庄、汾玉、陶中三大废钢铁市场中。一边是村级经济的发展,改善了村民生活;一边是废钢铁市场已成为困扰陶庄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短板,环境如果再不改善,必然影响村民的生活品质,如何选择?“陶庄镇要更好更快发展,除了做‘加法’,也要做好‘减法’!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享受美丽环境,更是我们工作的目标。”王志刚拆违决心坚定。这样的决心和毅力成就的是该镇拔钉除障作战图的“一片红”:西汾路南线拆违已完成,三大废钢铁市场中近20万平米的违建已拆除8.7万平米,868户经营户已完成签约腾退率达60%,拆违工作进一步走向深入。

  凡是有拆违的地方,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这样的场景却未发生在陶庄镇的拆违现场。“拆违要深入,必啃‘硬骨头’,只要坚持公平公正,就没有拆不了的‘违’。”王志刚告诉记者,陶庄镇始终坚持一户户按顺序公平拆,不管什么背景,该拆必拆,不留死角,不留情面,遇到困难和阻力绝不绕着走,联合多部门合力攻坚。“群众有目共睹,都很支持,对于个别不理解的,我们开展了细致的思想工作,最后也都能支持理解。特别是看到拆违对于环境提升的实际效果后,老百姓都很支持拆违工作,与其说我们拆,不如说百姓自拆,我们助拆。”王志刚说,“千方百计地拆,千言万语地劝,千家万户地走,让三大废钢铁市场以最少的花费实现了人性化拆违,至今未发生一例上访事件。”

  “8月底必须实现最后40%的签约腾退,9月底启用‘两创’中心,10月底三大市场完成腾退!”时不我待,陶庄镇的拆违攻坚已进入最后也是最难阶段,11个工作组组成的百人攻坚团正准备勇闯拆违“深水区”。深知接下来的拆违工作要瞄准群众最关注、利益撬动最大的区块,王志刚下定了“拆出公平、拆出形象、拆出安全、拆出民心”的决心,强势推进拆违整治,一鼓作气,彻底解决陶庄镇存在了35年的违章难题。

  这边废钢铁市场经营户腾退快马加鞭,那头陶庄“两创”中心(标准厂房)项目EPC工程建设如火如荼集聚发展新动力——区域面貌的蜕变重生,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这些都是王志刚每天最牵挂的事。“‘两创’中心目前已完成整个工程进度的70%,预计三分之一的经营户腾退后可搬入其中。”让王志刚同样兴奋的还有净池漾地块,“拆违后,那里将建起3000平米的了凡公园,成为陶庄的一个新地标……”王志刚希冀着,褪去“钢铁小镇”的外衣,阵痛中涅槃的陶庄镇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