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清凉峰镇村合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08-01 15:45  来源:临安新闻网 郑逸菲

  重峦叠嶂、轻云出岫,地处临安西部的清凉峰镇,自然风景秀丽,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然而,集镇环境的脏乱差,却成为了风景画上那不和谐的一笔。前年年底,清凉峰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花大力气改善集镇面貌。为了让画卷更加“疏密有致”,今年3月2日,清凉峰镇正式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危旧房和一户多宅拆除工作,镇村发扬精神,加速拆出发展新空间,齐心绘制美丽新画卷。

  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 攻坚克难

  5月8日早上,地面上还是湿漉漉的,沿着小巷往前走,清凉峰镇颊口村阳干自然村章师傅与几个兄弟共有的老房子里,工作人员们有的在齐心合力搬东西,有的在拿着榔头敲敲打打拆木头。虽然天公不作美,拆迁工作依然继续,清凉峰镇村镇建设办主任王晓军说,小雨人工不停,大雨机器不停。

  “轻松”迈过天气这道坎,摆在工作人员面前更大的拦路虎是,村民们农具、牲畜的处置以及因交通不便造成的搬运进度较慢。

  针对牲畜,清凉峰镇对没有销路的进行收购,有销路的进行补贴,而针对农具,按照每家不同的情况分类处置。

  因交通不便造成的搬运费时费力,王晓军说,主要依靠工作人员加班加点。

  “集镇上,很多里弄小巷,很窄,一直以来,很多村民无法将车开到家门口,这也给我们搬运工作带来麻烦。完全靠人力搬运,一幢两层楼高的房子,拆3天,要搬5天。” 王晓军说,从工作启动以来,仅仅是他自己到现在只休息了几天时间,但只要征迁工作顺利,辛苦一点不算什么。征迁完成后,不少村民就可以将车开到家门口了。

  颊口小学改扩建工程涉及农户100余户,由于部分村民对征地相关政策不是很了解,加之历史遗留问题,阻挠征地的情况时有发生,给征地带来较大困难。为此,工作组反复上门,不分昼夜入户做村民工作。

  经过1个月的努力,颊口小学征迁工作顺利结束,看着小学围墙圈建完成,工作人员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1个月的时间,我们主动上门沟通,有些农户甚至跑了几十次,终于做通了工作,围墙圈建完成,标志着几年没有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攻坚得到了圆满解决,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清凉峰镇党委委员洪加军说。

  征迁涉及村民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在工作中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清凉峰镇村干部们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

  发扬一线作战精神 现场办公

  大桥下,大家席地而坐,集思广益,商讨对策。这样的场景,拆违工作启动以来,并不少见。

  为了第一时间解决拆违遇到的问题,清凉峰镇将办公地点放在了一线。

  村民翁阿姨除了有占地125平方米的住宅,早年间还搭了附房,用于杂物堆放等,属于典型的一户多宅。此次清凉峰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危旧房和一户多宅拆除工作,将翁阿姨家的附房列入拆违范围,翁阿姨说,她担心了很长时间,怕附房拆了以后,不及时注销户主名字,影响她今后批房建房。

  为了打消翁阿姨的疑惑,工作人员到她家门口耐心解释,“房子拆掉以后,会按照一户一档建好,之后也会和相关部门及时沟通,解决问题,不会影响以后批房建房……”

  工作人员的话让翁阿姨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能现场回答的问题现场回答,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洪加军说,拆迁工作等不起,镇村干部直面问题,力求第一时间解决。

  “桥西征迁组现场处置问题。”“现场查看农贸市场地块。”“请新都村和驻村干部上门做好自拆工作。”“吃饱,下午再继续。”

  原来,除了将办公地点放在一线,清凉峰镇还将“办公桌”放在了微信群里,以便第一时间交流工作。

  “大家每天在工作群里交流工作情况,第一时间商讨问题、汇报进度,可以说你追我赶,工作氛围很浓。”清凉峰镇工作人员说。

  做村民工作,参与搬迁,解决问题,在现场,一直都有工作人员的身影。据了解,征迁以来,工作人员仅上门与农户商量沟通就有几千余次,为征迁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工作人员工作很耐心,一直都在的,帮我整理,还帮我搬,我自己都没怎么动过手。”章师傅说。

  清凉峰镇镇长方远峰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扬一线工作法,到农户家中倾听他们的心声,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推动小城镇拆违工作顺利完成。

  发扬持续作战精神 坚持不懈

  从3月2日启动到现在,拆除违建将近400处,面积4万多平方米。从4月17日开始,根据规划对颊口集镇范围进行征地,涉及土地78.6亩,农户111户,经历10个昼夜,如期签下了所有计划土地。

  一个个数据的背后是清凉峰镇村干部坚持不懈的付出。

  在工作开展前,利用广播、横幅、微信、公告等方式广泛宣传征迁政策,做老百姓思想工作;工作开展后,组织颊口村170多名党员干部到河桥镇、湍口镇参观学习,同时,在镇、村相继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和推进会,相关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参加会议,统一了思想,造浓了氛围。

  为了明确任务,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将集镇范围划分为桥西、桥东、阳干、童家湾4个片区,建立项目领导包干制度,即分管领导带领工作组下沉到一线,与村级领导班子协同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各个片区之间既你追我赶,又相互帮助,工作场面一时热火朝天。

  除了加强宣传、建章立制,公开透明的工作方法,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工作中,我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这也是我们工作顺利推进的法宝。” 清凉峰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杨家平说,例如所有与环境不协调、不相符、不匹配的违法建筑一律拆掉,按户名制作征地作战图对所有群众公开,签约的农户严格按照统一标准给予补偿等。

  战役的阶段性胜利既为之后的工作奠定基础,也带来了压力,清凉峰镇党委书记金毅表示,清凉峰镇村将持续发扬精神,咬定目标,坚持不懈抓好工作落实。下一步,将着力推进完成“精品街”打造,深化“镇容街貌”“车乱开乱停”“线乱拉”专项治理,探索构建符合镇街实际的现代小城镇治理体系等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清凉峰镇崭新的美丽画卷将呈现在大家眼前。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