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余杭五常街道:三生融合 逐梦幸福未来

2018-07-27 10: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文 陈方杰 陆佳婧

  西溪印象城

  文一西路

  阿里巴巴

  五九宣讲

  东关荷塘

  未来科技城海创园

  夏至一过,五常西溪的荷花开的旺盛,争奇斗艳,婀娜多姿,独具韵味。

  五常是城西的一座富饶美丽的小镇。曾经的五常,阡陌纵横,水塘遍布,是鱼米之乡。时光流转,岁月更迭,几代人筚路蓝缕、奋进接力,创造了五常今天引以为傲的成绩。生产强、生态优、生活乐。如今,放眼五常大地,高楼林立,企业扎堆,创客云集,创新涌动,五常逐渐发展成为城西国际化最具活力的成长端。

  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端口,未来的五常会怎样?立足杭州“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定位,按照生产智慧化、生活品质化、生态绿色化的要求,五常将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增强城市区位功能,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全力打造三生融合的幸福小镇。

  不忘初心 奋进时代

  五常的奋进之路由来已久。

  1963年,毛泽东主席到杭州视察。《五常公社大队干部参加劳动情况的调查报告》作为浙江省委上报的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材料之一,在5月9日得到了毛主席的长篇批示(简称“五九”批示)。批示高度肯定了五常等地干部辛勤劳动、密切党群关系的作风,在全国范围掀起了学习的热潮,由此便形成了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为核心的“五九精神”。

  时代在发展、精神永流传。岁月的脚步匆匆走过55载,在“五九精神”的指引下,五常城市化建设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区位优势不断突显、平台版图不断扩张,五常人民的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这些天,五常在官方公众平台——“创智五常”中推出“人物‘速’描”栏目。栏目一推出,许多自推自选的“草根网红”便在身边的圈子里火了一把。

  他们中有事事走在前、件件挑重担的党员干部,有平日里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有身处工作前沿的社区干部,也有创新创业的青年创客……总之,他们骨子里都流淌着奋勇争先的五常基因。

  小切入、大视角,加上线上来助力,人物典型树立起来了,大家团结一致的决心也被紧紧拧在了一起。五常街道党工委委员郭连娣表示,策划“人物‘速’描”栏目,一是为了引领社会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展现五常新时期的“五九”精神;二是举阖城之力,织好全民动员“参与网”,号召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五常社会发展的建设中来。

  争当新时代发展的排头兵,五常举阖城、建核心、汇合力,“合”字当头,卓有成效。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率先垂范,“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活动持续不间断;“草根网红”当先锋、做表率,把参与网格的每一个节点都串联成线,真正做到了各项工作扎实、稳定推进。

  此外,热心的巾帼女将、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美丽的新五常人等等,大家通过汇聚自己的点滴力量,群策群力,为五常的腾飞凝聚力量。

  接下来,结合党建活动月,五常还将继续推出一批五常“理论达人”,以网络“微党课”的形式,讲好群众身边小故事、讲好政策惠民暖故事、讲好创新创业新故事、讲好践行核心价值观美故事,为当好新时代发展排头兵营造良好氛围。

  内外兼修 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环境是一个地区的“脸面”,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质量、建设水平、文明程度等最直观的体现。五常街道致力于打造城西“三生融合”的新型城市化推进典范。五常做好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全域基础环境整治、美丽公路建设等方面内容的结合文章,全力推进各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荆长大道南段是五常南边的重要门户,直通杭州主城。这两天烈日骄阳、天气炎热,荆长大道南段的施工也是如火如荼进行着。

  “前期,荆长大道南段的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乱挂广告牌、低散乱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美丽五常的形象,环境整治刻不容缓。”五常街道城建科副科长王维力说,在今年召开的小城镇环境整治推进会上,荆长大道南段被列入五常重点整治对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取得沿街商户及周围百姓的理解与支持,工作人员手拿效果图,争分夺秒,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听取群众建议,为整治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真正实践了“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王维力说,荆长大道南段整治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计划在今年10月份全部完成。届时沿街建筑物的立面广告都会做成统一标识,店铺规范有序。漫天的“蜘蛛网”也将不复存在。搭配沿线花草绿化和停车位,荆长大道会成为贯通南北的风景大道。

  今年,五常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分重点区域和一般区域。重点区域位于荆长大道以东、木桥港以北、绕城公路以西,区域面积0.56平方公里;一般整治区域东至天目山路、南至余杭区界、西至闲林街道,区域面积2.55平方公里。

  为此,五常成立了工程建设专项组、“低小散”行业治理专项组、河流水域治理专项组、城市环境秩序整治专项组、“线乱拉”治理专项组和督查专项组六大专项组,全面宣战城市环境“脏乱差”。

  截至目前,重点整治区块已全面完成征迁工作,从规划层面上进一步拓展了城市空间,大大优化了五常区域环境。一般整治区共有整治项目12个,除了建设公厕、改造围墙外,整个区域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都要进行彻底革新整容。

  围绕“全域美丽”的总目标,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工作也在五常全面铺开。上半年,五常共销号册内点位问题275宗、12845平方米,其中重点区域完成销号190宗、9420平方米,销号率达100%。其他区域完成销号85宗、3425平方米,销号率为66.4%。

  坚持“查、拆、整、建、美”,五常用五个关键字,书写 “美丽余杭”工作的建设实践。五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骐表示,城市建设,三分靠建设,六分靠管理,还有关键一分则是群众的日常习惯与理解配合。在城市环境治理中,五常既考虑了外部看得见的“面子”,也不忘追求不容易看见的“里子”,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目标就是内外兼修。

  “着眼当下,很多人觉得环境整治只是为了整洁美观、文明有序。实际上,通过外部环境的良性改变,不仅可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环境的变好变优,还能提高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进而想要去维持和保护好这个改变所带来的一切,这是我们环境治理人最希望得到的结果。”

  聚焦产业转型 淘汰“低散乱”

  五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打好“低散乱”企业(作坊)淘汰攻坚战,加快推动区域产业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和城乡品质、环境、功能提升,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根据余杭区政府“低散乱”整治要求,五常因地制宜,先后制订《五常街道进一步深化“低小散差”企业(作坊)淘汰工作实施方案》(五委【2018】90号)和《五常街道租赁房屋“低小散差”产业专项整治方案》(五街【2018】55号),明确整治目标、范围、标准和要求。

  今年5月,街道召开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对“低散乱”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各社区也纷纷召开动员会,对照标准,对辖区内“低散乱”产业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在动态掌握五常街道辖区内存量空间和企业信息的基础上,切实掌握“四无”、低效企业清单,锁定整治任务清单。经排摸,五常辖区内共有“低散乱”企业(作坊)229家,其中需关停取缔203家,需整治提升26家。

  永福社区农居点是五常“脏乱差”的老大难,“低散乱” 企业(作坊)较为集中,主要以无证无照的餐饮店居多。近期,社区联合工商所、派出所、拆违办、食安办等力量,动用吊机、大型拆卸设备,对永福一号农居点31个问题烟囱进行拆除。

  倒逼而“破”,顺势而“立”。永福社区党支部书记沈晓健认为,整治“低散乱”,并不是一味关停,而是希望通过整治,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升社区人居环境。

  截至目前,锁定的229家整治任务清单中,五常已取缔161家,完成整治任务的70.30%。

  生产生活高质量 区域发展万向更新

  攻坚“低散乱”,淘汰落后产能。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五常其实经验丰富。依托信息经济与智慧产业,五常大道两侧的旧厂房通过园区提升改造、优化产业结构,早已焕发生机。

  水瓶座、处女座、巨蟹座、双子座……五常十二星座产业园,用自己独有的“个性”,用差异化的定位,吸引各类文创型、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入驻。

  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托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杭师大等优质资源的辐射效应,老牌劲旅华立集团、独角兽企业大搜车、金融新贵同花顺、文创新秀学海教育等企业百花齐放,五常科技创新活动持续涌动。

  此外,五常还积极推动传统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打造集聚氛围的“国际化产业街区”。

  今年5月1日,位于五常大道与荆长大道口的乐天城完美亮相,五常居民又多了一个吃喝玩乐的好地方。五常街道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科科长贾天锋介绍,乐天城不仅仅是吃货的天堂、童玩的世界、购物的根据地,还融入了许多文创企业,是街道调结构、惠民生、求发展的新突破。

  下半年,五常陆续还有华立C+广场、西溪印象城二期两个商业综合体开业。也就是说,五常24.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会出现4家航母级综合体,且定位不一、各有所长。

  位于五常金牛座的锋奇光动是一家专业从事桌游产品生产、发行和销售的创新娱乐性公司。CEO应晓天告诉笔者,锋奇光动2013年进驻五常,得益于政府的远见卓识,企业发展顺风顺水。锋奇光动发展的五年,也正是五常产业经济翻天覆地的五年。

  “五常是创业的福地、人居天堂!在五常工作五年,周围的创业小伙伴越来越多,吃喝玩乐的去处也多得让人选择困难!”

  数据显示,在近5年时间里,五常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发展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主要指标中,五常地区生产总值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13年的122.98亿元,到2017年的601.66亿元,增长389%;财政税收入稳步提高,从2013年的6.58亿元,到2017年的18.81亿元,年均增长37.17%;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从2013年的47.49亿元,到2017年的126.32亿元,增加166%;服务业稳步增长,三产增加值从100.85亿元提升至578.5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5.99亿元提升至10.83亿元。

  2018年1到6月,五常街道完成财政总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48.08%,完成率61.71%;经常性财政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41.83%,完成率58.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75.8亿元,同比增长28.28%。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几项重要指标都实现双过半。

  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入驻五常,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工作创业在五常,越来越多的人更是享受居住生活在五常。五常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根火表示,人民幸福离不开建设发展,建设发展则离不开所有五常人民的合心合力。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关口,五常人民敢想、敢闯、敢拼,“美丽余杭”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五常将继续发扬传承“五九”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断朝着“湿地明珠、创智五常”的目标阔步前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