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新昌县:做好“乡镇+”文章 推进全域整体提升

2018-07-25 10: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方佳祺)自2016年以来,新昌县以集镇为中心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展开,通过规划引领,整治提升,基层项目建设等一系列的组合拳,打好整治建设攻坚战,提升全县整体品质,提升城镇居民生活幸福感。

  “乡镇+”宜居,提升整治环境品质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基础是做好环境问题,以集中整治、“百日攻坚”、剿灭劣五类等活动为依托,大力做好整治提升工作。创建长效管理机制,实行网格化责任分工,全域统筹,区域分管,做到人居环境品质有效提升。全县通过“四个平台”基层治理体改革,由乡镇统一指挥和协调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执法,有效弥补乡镇力量不足和缺少法定职权的缺陷。发动宣传全员参与,探索实行小城镇环境整治乡镇干部责任包干制度和定期巡查制度,实行“街长制”、“路长制”,负责小城镇道路安全、市场秩序、环境卫生等现象的巡查,从根本上把被动变成主动,做好乡镇的环境质的提升。

  “乡镇+”特色,拔高品质彰显人文

  根据乡镇各自的人文历史及自然资源特点,基础建设紧扣规划设计,彰显乡镇特色个性。城南乡地处新昌南边,位于城乡交界处,通过小城镇整治的改造,划分四大特色风貌带,塑造城南特色集镇风貌,规划建设主题公园,文化中心,对空间布局和公共设施提档升级,整出了新面貌,整出了精气神,也使新昌“南大门”愈加靓丽,更具魅力。镜岭镇有着丰富的山水资源,独特的丹霞地貌,厚重的文化底蕴,小城镇整治规划围绕 “一江一路”,打造清水绕城、城临俊山的特色景观。沿澄潭江建设景观廊桥、景观拦水坝;沿新磐线,结合山水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建设“3+2”辐射圈,打响丹霞特色小镇。挖掘乡镇文化底蕴,整治坚持疏堵结合,注重自然与生态相融合,找准定位,加大力度,提升特色小镇建设品质。

  “小镇+”活力,激发乡镇产业提升

  各乡镇结合自身,对商业主要街道进行全面的改造升级,立面、店招等都进行了美化和统一,在提升整治美观的同时,也带动了商业活动。环境的整体提升带动的是全域旅游的发展,民宿、农家乐等系列旅游配套的产业进一步带动,东茗乡以独特的自然风景,通过优化基础设施,完善相关配套,开发了下岩贝农村民宿,吸引了一大批游客蜂拥而至。回山镇也大力开发旅游业,打造游客中心,改造旅游公厕,完善景观标志,将镇里各旅游点位连点成线,制作了一套玩转回山的全面攻略。

  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长久的民生工程,以设计规划为引领,做好基础设计项目建设的有效落地,满足群众百姓的日常需求。把整治工作深入日常,宣导全民参与,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从整体到局部,从节点建设到乡镇全局统筹相结合,全面做好乡镇基础建设提升品质。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