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钱清钟尧根——我们的“乌镇长”

2018-07-25 10: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01.png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方佳祺)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在柯桥区钱清镇有这样一位干部,就像默默奉献的绿叶,精心装点着城市的容颜,他就负责柯桥区钱清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钟尧根——钱清镇人民政府城管副镇长。

  2016年,钟尧根初调至钱清镇工作,这一年也是全省部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开局之年,钟尧根刚上任就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钱清镇是个大乡镇,常住人口15.1万人,经济社会治理任务本就相当繁重。这次钱清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面积2.04平方公里,整治工程37大项,总投资额预算达8.3亿元,工程浩大,战线很长。然而短短一年多,钟尧根就已经递交了一份满是诚意的答卷:今年2月,钱清镇被评为柯桥区唯一的一个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绍兴市级样板镇。

  专业,铸就工作品质

  钟尧根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的风景园林专业,在来钱清之前,一直在绍兴县大香林风景区、柯桥区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等5A级旅游风景区负责工程、设施建设工作,专业性不言而喻。

  扛起钱清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大旗,作为景区管理大方之家的钟尧根自是不二人选。走马上任后,钟尧根拿出了雕琢风景区的姿态,雕琢起了钱清小城镇。

  他以先进的工作思路、高端的规划设想,牵头制定了整治项目计划和任务分解表,一项项工程有序开展起来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项惠民工程,百姓的满意是最重的目标。钟尧根多次现场征求群众意见,优化整治方案,获得了老百姓普遍的支持。

  一年多来,集镇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使用,环卫设施提档升级,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夜景亮化工程、节点改造工程相继完工亮相,主要道路人行道、管网、绿化、广告牌、卷闸门、立面等整治成效显著。

  他还致力于整治与历史文化保护有机结合,只为留住钱清的根与魂。从积极打造“乡村微记忆”唤醒乡愁,到大力创建“西天竺景区”保护古迹,到持续弘扬“清水亭文化”传承古风,再到全力修复“古纤道”留住运河文化,钟尧根始终坚持着“治理不损古迹,拆除不拆文化”的原则,让钱清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颜值,更有内涵。

  不苟,坚持最高标准

  钱清镇是工业重镇、经济大镇、商贸大镇,车流量大、人口密集,秩序管理难度很大。而钟尧根是个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人,无论是对待整治工程,还是对待秩序管理,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钟尧根对他所带领的队伍也是一丝不苟。镇治办和执法中队的队员们都清楚,在他们的钟镇长那里,认真工作就是王道。他们随着钟镇长开展 “五乱”整治,开展文明过马路、文明行车劝导行动,开展“齐门经营”专项整治,开展存量违章分类处置、清底清零,清理户外架空线缆违章乱架……无论是日常巡查整改,还是工程进度监管,他们也都秉着他们钟镇长一丝不苟的工作风格,坚持“零容忍”严处,高标准整改。

  钟尧根除了一丝不苟,还不苟言笑。没有豪言壮语,甚至连表态,也是最朴实的句子:“我会尽职尽责努力做好分内事。”即使是获得了荣誉,得到了赞美,他的脸上依旧是波澜不惊。因为他的严肃,他的队员们甚至有些怕他,结合他处置各类违章时的铁面无私,大家称他“钟大人”。大家对“钟大人”也真的打心眼里佩服,因为只有真正公平公正,才能像他那样无畏无惧。

  亲为,脚步丈量集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个体力活,不是靠空想就能实现的。平时要找钟尧根还真有点不容易,因为他的办公地点总是在街上、工地上、居民小区里。

  夏天,太阳火辣,同事们惊奇地发现,钟镇长天赋异禀,他比常人更耐热。大伙儿热得扛不住了,而他看起来依旧沉着镇定,仿佛逛上一整天都不会累。但是肤色不会骗人,几个月的暴晒,让他变成了“黑人”。这回,“钟大人”又多了个外号:“乌镇长”。

  下半年,各项工程到了冲刺阶段。为加快整治进度,“白十黑”、“5十2”地工作成了他的常态。平时早上7点多就在单位了,8点多就开始辗转于各个工地上了,傍晚常常不能按时下班,在单位匆匆吃个晚饭,还要继续研究工作。2017年的国庆,他加班5天,元旦,他加班2天,他也想抽时间陪陪家人,放松身心,可他放不下未完成的整治任务。在他的全力督促下,施工方也日夜赶工,终于纷纷如期竣工。

  偶尔,他也会在办公室待上整整半天,那是遇到了来访群众。无论是拆违还是治乱,只要是执法,必定会引起部分群众的不理解。钟尧根作为负责人,从不将矛盾下移,亲自接待,亲自为群众答疑解惑,因为他深知,群众工作无小事,放下一切工作也要首先安抚好群众。

  以身作则、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着他的队员和同事们,在他的带领下,上下一心拧成了一股绳,如今,全镇环境综合质量已大为改观。但是我们的“钟大人”、“乌镇长”依旧风淡云轻:“这只是个开始,整治永无止境。” 我们都相信,有他在,钱清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定会朝着更优、更美的方向,不断发展。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