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镜岭镇

2018-07-19 16:02  来源:浙江在线 

  镜岭镇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打造丹霞风情小镇

  城镇的繁华在这里衍生,乡村的秀美在这里演绎,这就是“丹霞风情,山水镜岭”。镜岭镇位于新昌县西南部,镇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下辖3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人口2.8万余人。镜岭是一个千年古镇,历史悠久,古建筑交错密布,春秋战国开始就有村民居住。镜岭是一个旅游强镇,作为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4A级景区——穿岩十九峰景区瑰玮奇秀;“新兴网红”飞龙栈道掀起阵阵人流热浪;国家地质公园集天地灵气、吸日月精华……镜岭是一个文化重镇,西坑村的石宕文化,外婆坑村的民俗文化,岩泉村的清廉文化,安山村的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在这里共盛共荣。镜岭是一个风情小镇,南宋王爚、宋朝刘克庄、明朝张汝威、清朝俞皋言……一批批文人骚客,或逆水而上,或顺流而下,或携酒扬风,或击节高歌,给山水镜岭留下一片诗情画意。

  2017年5月初,镜岭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总投资2.4亿元,涉及大项目15个。为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镜岭镇围绕规划引领、乡容镇貌、城镇秩序、环境卫生四个方面,以三治一提升为步调,以美丽乡村、文化集镇为基础,以A级旅游村为契机,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动能,以实现全域旅游为目标,打造“景区化小镇”、“旅游风情乡镇”。

  一、显特色,强规划。镜岭镇有着丰富的山水资源,独特的丹霞地貌,厚重的文化底蕴,小城镇整治规划邀请专家、结合民意,围绕 “一江一路一街”,打造清水绕城、城临俊山的特色景观,建设“镜相千古、峰隐万林”的新镜岭。

  (一)“一江”,建设依城傍水景观江,澄潭江水质好、河面宽,在听取民情民意基础上,建设景观廊桥、景观拦水坝、十九峰沿江生态绿道3个水上休闲项目,既提高了镜岭周边的水环境效果,又为镇区居民、游客提供了更多的休闲游憩设施。

  (二)“一路”,建设诗意山居景观路,沿新磐线从黄岙村到镜岭村地段全长2公里,历来为镜岭镇主要的商贸区和文化中心区。“一路”结合镜岭山水文化,涉及黄岙村至镜岭大桥道路两侧、镜岭江及镜岭村、溪西村大部,建设11个大项目,整治道路路域环境及沿路村落。

  (三)“一街”,建设温情古韵景观街,镜岭老街创始于宋,发展于明,兴起于清,青砖黛瓦、飞檐画栋,让人有种时光错落的感觉。2017年,镜岭镇投资2000余万,对镜岭镇老街的46间古宅、道路、线路等进行改造提升,恢复古街生机, 增强原有优势,培育新生力量,打造有记忆、有故事的旅游风情小镇。

  二、谋载体,强实效。以“规范路、卫生镇、示范街”三大创建载体,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不断改善城镇秩序,做精生态环境,提升集镇面貌。

  (一)打造“规范路”,实现“畅安美”

  1.提升公路品质。投入1100多万元完成集镇2公里主干道白改黑和景观绿化、亮化工程,实现路面平整硬化,改善道路防尘、降噪效果。打通老百姓怨声载道、肠梗阻十多年的280米人行道,全面优化慢行系统,形成相对封闭的三道分离网络。2.完善交通设施。克服原先道路建设先天不足、非机动车无法进出车辆的困难,主动缩小机非分离的绿化带80公分,让道于民,在非机动车道上新漆画280多个地面停车位,在集镇中心地带新建4000多平米含有96个旅游大巴专用停车位的停车场。全面梳理集镇道路标识标线标牌,投入80多万元更新13块标准框式道路指引牌和道路标志标线,确保管护引导到位,切实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安全系数。3.规范管理站点。建成全县首个镇级试点交通管理站,落实了7名交通秩序管理人员,整合交通违章处理、交通安全劝导和文明出行宣传等3项职能,做到“高峰到场、低峰待命,定时巡逻、及时出动”,真正满足群众“足不出镇,解决交通问题”的迫切需求。4.强化科技支撑。建设小城镇智能管理中心,主干道上安装3套实时视频监控抓拍设备,重要出入口新增118个视频监控,并入公安、交警面上236个监控探头,连接社会治安管控视频系统,实现镇域全覆盖,多网合一,多效齐收。

  (二)打造“卫生镇”,实现“洁净美”

  1.强化环境保障机制。结合“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设立3组专门保洁队伍,按区域对集镇核心区主、次道路、公共区域、施工场所等开展12小时保洁,做到日产日清;聘请专职人员开展卫生保洁月度考核,进一步健全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百日攻坚突击整治行动,将整治划分为6大网格,由镇领导班子担任网格长,机关工作人员和集镇区域的村两委干部担任组员,坚持每日攻坚显成效。

  2.序化集镇商贸管理。充分调动基层综合治理四个平台——国土、城管和市场监管执法效能,对集镇经营秩序开展不定期集中整治,已劝止占道经营行为160余起,拆除沿街商铺搭棚14处,查处摩托车占道修理点4家。合理利用废弃多年的茶叶交易市场,统一规范设置临时摊位,有效整顿游商游贩现象。3.深化“低小散”治理。深化“腾笼换鸟”、“退二进三”、“还绿于民”,对全镇范围内的企业现状进行全面摸排,关闭低小散企业19家。4.细化监督优水体。细化以治污水为重点的“五水共治”,在实现截污纳管全覆盖的基础上,根据“中西医疗法”,将全镇Ш类以下小微水体全部剿灭,治污运维管理成效始终保持在全县前列水平。

  (三)打造“示范街”,实现“亮靓美”

  1.整治沿街立面。根据项目库,完成60000平方沿街立面改造,完成120幢(户)沿街立面的老式卷闸门、铁栅栏、空调外机、沿街遮阳棚等改造。改造中注重自然生态相融合,以黑白颜色为总基调,一弯碧水,数座青山,白墙黛瓦。2.完善配套设施。10万光伏管线全面入地,盘绕多年的“蜘蛛网”问题得到根治,规范有序;完成60余处垃圾分类收集点放置、1座垃圾中转站和1座垃圾资源化处理试点站建设;推进“中国结”式路灯亮化,确保主干道路亮化率达100%。3.提升园林绿化。沿街新建3个景观公园,推进健身主题公园及相关节点建设;13400平方米的绿化改造,进一步提升园林美化功能。500米园林景墙打造,既宣传党建、垃圾分类等知识,又描山绘水,彰显镜岭魅力。

  三、聚合力,强参与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一场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不能单靠政府唱“独角戏”,只有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整治建设才能有根有魂;只有让创建成果普惠人民群众,整治建设才能长期推进。

  (一)结专家之力。每周四于小城镇项目部召开专家监理例会,现场进行工程进度、难题交流,同时,配备2名驻镇规划师和1名驻镇设计师,积极对工程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二)集党员之力。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日、“映山红”志愿服务队,全镇的党员干部都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上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三)凝乡贤之力。组织3名退休老干部组成咨询工作组,一来老干部了解国家政策,二来老干部在村里也是有威信的人,在与老百姓的沟通上也就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组青年之力。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内容,从各个职能办抽调工作人员,组成镜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小组,并由镇长牵头,定期举行会议,进行资料整理工作交流。

  (五)汇巾帼之力。由50名村嫂组成镇级村嫂志愿服务队,利用每月的7号进行宣传活动,内容涉及垃圾分类、环境整治、河道清理等,同时定期开展知识培训,提升村嫂业务能力,例如美丽庭院、清洁家园等,反哺于整治建设。

  (六)聚群众之力。在镇区与各商户、各农户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发动全镇居民主动地参与到拆违控违、环境整治中来,自觉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者、参与者和监督者,用自己的行动提升生活幸福感。

  四、准定位,强发展

  踏遍千山万水,总有一地故乡,镜岭镇作为浙江省十一个景观化小城镇试点单位,全省第三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单位,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始终坚持“乡愁”元素挖掘,发展“旅游+文化”模式,让每个到镜岭的人都有一种回家的魂牵梦萦。

  (一)打响魅力丹霞小镇;镜岭镇以“全域旅游”思维统筹小城镇整治各项工作,全力建设“3+2”辐射圈。“3”即通过小城镇建设,着重提升集镇区:镜岭村、溪西村、雅庄村3个村的村域环境和旅游接待能力。“2”即通过挖掘外婆坑村的民族文化,西坑村的石宕文化增添丹霞小镇人文魅力。

  (二)打造乡愁风情小镇;镜岭镇历史积韵深厚,为凸显镜岭悠久的文化传承,建设镜岭人记忆馆、文化中心,通过图片、根雕、石雕等镜岭特色,展现镜岭记忆,品味镜岭韵味。同时修复黄婆滩村、镜岭村老街建筑,石板、青苔、白墙、黑瓦,“水秀山清眉远长,归来闲倚小阁窗”的江南韵味在提升后的老街更加意味深长。

  (三)打新运动休闲小镇。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当下,体育旅游已成为小城镇发展特色之一,镜岭镇除了在山水旅游资源方面寻求突破口,更需要为这丘陵文化注入新的内涵,打造新的小镇品牌。8公里长的十九峰沿江生态绿道,在坚持尊重自然生态的基础上,建设镜岭版的“绿野仙踪”;体艺中心、运动休闲主题公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浓厚镜岭镇体育文化气息。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雅庄村、外婆坑村、坪桥村、溪西村发展成民宿特色村,镇区新开民宿急剧增加,涌现出“山谷里·外婆家”、“发现·溪居”、“归园田居”等具有浓郁乡愁气息的特色民宿,溪头岸畈,青石小巷,枕水眠风,让我们的民宿一房难求,旅游产业越做越大。

  山水间缥缈着朦胧雾纱、古意盎然的民居、石径、廊桥,青山绿水环抱间,村村是画,步步是景,全然剔透着一幅水墨丹青的韵味。如今的镜岭镇是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安居创业之所,正向着十九大指引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发展方向,大步迈进,用力向前。

01.png

02.png

  振兴路外立面改造简介

  镜岭镇振兴路,全长2公里,历来为镜岭镇主要的商贸区和文化中心区,但大部分农居基本属于90年代后期建造,沿街道路沿线建筑立面色彩及风格较为无序,感官较差。2017年5月初,镜岭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总投资3000多万元,采用琉璃瓦、瓷砖等现代材料,完成60000平方沿街立面改造,完成120幢(户)沿街立面的老式卷闸门、铁栅栏、空调外机、沿街遮阳棚等改造,摒弃脏、乱、差,统一店招店牌,改造中注重自然生态相融合,以黑白颜色为总基调,一弯碧水,数座青山,白墙黛瓦。

旧1.JPG

后1.JPG

旧.JPG

后.JP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