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进化镇概况

2018-07-17 11:20  来源:浙江在线 

  进化镇基本情况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即区域大镇、生态重镇、文化名镇和旅游新镇。

  一是地域大镇。进化镇地处萧山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南接诸暨店口,东临绍兴夏履,西临浦阳江,北接临浦镇,总辖区面积87.1平方公里,是萧山第二区域大镇,为原欢潭、城山、新江岭、进化四个乡合并,共有25个行政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4.8万,外来人口1.2万。共有54个基层党组织、2800余名党员。

  二是生态重镇。进化镇是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环境优美镇,素有江南“小九寨”之美誉,是浙江省青梅之乡。辖区内共有山林面积7.5万亩(占全区的1/5),森林覆盖率达65%,有古树名木187棵(占全区的1/3),万方以上水库35座(占全区的1/3),其中10万方以上水库4座。

  三是文化名镇。进化镇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是萧山区最为重要的文物重镇,是抗英名将葛云飞、布衣都督汤寿潜的故里。全镇共有不可移动文物93处(占全区的1/4),有国保单位1处(茅湾里印纹陶遗址),省保单位6处(占全区的60%),市级文保单位7处(占全区的14%),杭州市文物保护点32处(占全区的1/4),历史街区2处(占全区1/5),全镇共有明清古建筑群近30万方,欢潭村更是留存着萧山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

  四是旅游新镇。进化镇按照萧山南部打造“城市栖息地,杭州南花园”的定位,紧抓萧山“旅游南进”机遇,依托自身丰富的生态资源、人文资源、旅游资源和良好的项目基础,推进旅游、休闲、健康、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积极开展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成功入选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全面推进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努力打造萧山乃至杭州地区的精品旅游目的地。

  下一步,进化镇将以“打造大美进化,建设都市花园”为目标,落实“大花园”建设理念,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深入实施“全镇域景区化”战略,发展美丽经济,传承美丽文化,建设美丽家园,展现美丽风采,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努力打造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