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父亲欠20万成老赖 儿子无法上名校

温州·苍南县

2018-07-14 15: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子芳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儿子高考发挥出色,考分足以考上北京的一所知名大学,全家人欣喜若狂。不料学校打来电话,说父亲程君(化名)因为欠债两年多,成了老赖,儿子可能被学校拒绝录取。

  这下,程君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急忙联系执行法官,还上了久欠未结的执行款。

  父亲失信成老赖

  儿子考名校差点被拒绝录取

  来自温州市苍南县的小程(化名),是2018届高考生。由于发挥出色,他的分数足以考上北京的一所知名大学,填报的是学校的特殊专业。

  7月初,正当一家人沉浸在“金榜题名”的喜悦时,学校打来的一个电话却如晴天霹雳,让全家人的心情瞬间坠入冰窖。

  “我校在资格审查时发现您存在执行案件尚未结案,请您立即处理,否则我校将可能不予录取您的孩子。”也就是说,小程很可能无法被录取。

  这件事让程君追悔莫及,原来他早就因为欠银行贷款被列入失信人名单,成了一名老赖。

  2016年5月,程君和另一人帮一个朋友作担保,向当地一家银行借了20余万元。后来,欠款一直没有还上,三人均未履行还款义务,被银行起诉至苍南法院。

  这桩借贷案件很明确,法院很快做出判决,但三人仍然拒不履行已经生效的判决。

  2017年3月,经银行向法院提出申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可是法院多方努力,穷尽执行措施,执行款仍然没有全部结清。

  同年7月,经银行申请,案件进入终本程序,三人进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了老赖,限制任何高消费。

  之后,程君迫于执行压力,与银行达成部分还款协议,但案件还是没有执结完毕,仍有5万余元的未结款。

  在小程被学校警告时,程君这才想起执行法官多次警告的话。虽然“父母失信影响子女”的事情屡见报端,但程君一直心存侥幸,从未正视过老赖带来的后果。

  眼看着儿子多年求学的努力可能因为自己的失信行为化为泡影,程君后悔不已,他一改从前懈怠履行的态度,马上联系银行和苍南法院的执行法官,主动还清了剩余5万余元的款项,请求立即结案。

  儿子接到大学电话通知

  是因为他选择的专业比较特殊

  程君虽然是借款的担保人,但他同属于债务人,要承担还款的义务,最后也因此被列入失信人名单。未曾想,他的老赖身份竟然差点让儿子失去求学的机会。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陈一来律师介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的要求,在家长被列入失信人名单后,禁止为其子女支付高昂学费,“但这并非株连,不是剥夺老赖子女接受教育的正当权利,他们可以在普通的公办学校入学就读。”

  对于小程来说,只要他所报考的学校不是需要高额学费的院校,是可以正常就读的。但是他所选择的特殊专业有相关要求,所以才接到了学校的电话通知。

  苍南县法院的执行法官列出了今年苍南县多起“父母失信,子女受限”的案例。今年5月,吴某的儿子在苍南当地的私立学校就读,法院得知情况后,立即向该校发函,阐明吴某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属于明令禁止行为,要求学校不再接收该生就读。

  6月12日,郑某的儿子被上海某国企拟录用,郑某担心自己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影响儿子的录用,主动来到苍南县法院,还清已拖欠7年不还的1万元。

  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父母失信,子女受限”。截至6月30日,苍南县法院已将3897名自然人及396名法人实行被执行人录入最高院失信黑名单。

  孩子该不该

  为父母的失信行为负责

  小程入学差点受阻的经历,也引发一波争议,对于“父母失信子,子女受限”这件事,网友们也有自己的理解。

  支持派——

  @厚德载物:老赖太多,失信代价还是太小了,就是不能录取。

  @檬鱼:支持!不让他们亲身痛一痛,老赖是不会悔改的。为什么那么多人对法院判决熟视无睹,归根到底还是没有涉及到他们的切身利益。

  @水武天地:在子女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时候,父母借债,子女其实也是受益人!

  反对派——

  @飘然:子女无辜被父母的失信所累,这种处理做法是不对的!所谓一人做事一人当!不要牵连无辜!……有没有考虑过这个过程中,真正受到伤害的是谁?是无辜的孩子!

  @晨曦:如果是家庭困难,孩子自己贷款上的学,学校应考虑录取,如果是家长出钱让孩子上学的。明显是有钱不还,支持学校做法。对付老赖只能用更绝的办法。

  @无为:……子女没有错,为什么要受到伤害?正确的做法是,对待老赖,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明确指出对于老赖,司法机关应当采取限制其人身自由,直至判刑等强制措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朝着法制社会前进。

  @憾兵:老赖当然可恶,但不能牵连孩子,孩子是无辜的,想想别的办法收拾收拾。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