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昌化镇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07-12 15:52  来源:临安新闻网 朱艳

  “以前昌化溪两岸一到晚上就黑乎乎的,很冷清,几乎没什么人。”自昌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张学华感受最深的就是滨江路的变化。“现在一到晚上,灯光亮起来,景色非常美丽,大家在这里唱歌、跳舞、散步,可热闹了。”

  张学华是杭州新剑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经理,虽然是外地人,可在这在工作六年多,早已把昌化当成自己的家。在他眼中,昌化镇有青山有绿水,唯独不够“大气”。但随着滨江路绿化亮化工程的实施,这里变得不仅有草地、有绿树、还有人气。“整个滨江路看上去有点像大城市的感觉,好多来公司谈业务的客户都说昌化越来越美了。”让张学华自豪的不仅是客户的夸赞,还因为这成果中也有他和同事们的一份力。

  “这儿几乎每位员工都关注了‘临安昌化发布’公众号,镇里要做什么事情我们也能通过公众号了解七八分。”张学华说,此外,公司负责人也会及时把昌化镇正在进行的项目、工程下达给员工,让他们做好配合工作。“公司还经常组织员工分批次参与垃圾清扫、杂物清理等活动。虽然事情很小,但也是参与其中了。”

  今年以来,昌化镇把小城镇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联结城乡发展的主抓手、主平台,通过抓好制度落地、创建活动载体等措施全面推进整治工作。目前,滨江路绿化亮化工程,农贸市场整治、强弱点上改下、南屏山公园提升改造等工程都在有序进行中。“整治工作顺利推行离不开群众、志愿者以及企业的支持与配合。”昌化镇小整办负责人表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该镇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各方力量,为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昌化西街经营干洗店的方华英就是其中一位热心群众。她每天早上打开店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扫把,把门前街面的垃圾、杂物清扫干净。“大工程我们也帮不了忙,能做的就是自觉把门前区块扫扫干净。”因为要照看生意,方华英脱不开身参与其他整治,但他每次都会鼓励四年级的儿子和义工团队一起参与河道清淤、保洁等志愿服务。在她的影响下,周围的店主也和她一样自觉维护街面清洁,保障人行道通常。“路面干净了、停车规范了,整治的成果都是我们感受得到的,自然也愿意配合。”

  此外,昌化镇的全科网格员,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生力军。“4月18日,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求进行路段巡查;4月24日,网格员巡查,发放倡议书;4月25日,配合其他部门参加小整工作……”在西街网格员周磊的工作笔记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行程。“目前,昌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如火如荼进行,作为网格员,我要做好带头作用,带动身边的群众参与其中。只有参与了过程,才会维护好成果。”周磊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