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大云拖鞋浜:民房改民宿 乡村盼振兴

2018-02-12 22:00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范磊 通讯员 陈佳伟

  入夜,大云镇东云村拖鞋浜愈加迷人:南岸11幢民宿披上华丽“外衣”,LED线条灯和洗墙灯勾勒出一道道紫色光晕;200多棵树上缀满LED满天星,发出银白色的光芒。

  从村部二楼会议室的窗户向北望去,璀璨夜景让东云村党总支书记陆荣杰满脸笑容。在他看来,实施灯彩亮化提升工程后,这些由民房改建而成的民宿,增加了不少留住游客的“砝码”。

  拖鞋浜是个典型的江南水乡村落。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健身公园、游步道等景观打造,拖鞋浜完成了从“田园”到“花园”的蜕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乡村美了,为什么动起了开发精品民宿、发展乡村旅游的念头?这个问题陆荣杰也反复问过自己。“其一,大云现在打造全域旅游风头正盛,东云村恰好处于大云旅游度假区的规划范围内,有着很好的区位优势;其二是随着‘低小散’企业的腾退,村里的收入有所下降。”陆荣杰说,村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基础扎实、原有房屋保留较好的拖鞋浜做民宿开发,目的就是紧跟大云打造“全域旅游示范镇”的发展步伐,提高村集体收入。

  去年初,当改建民宿的通知发出后,对于搬离居住20多年的房子、统一集聚到新农村的安排,南岸11户居民的反应出乎陆荣杰的意料。“此前设想可能会碰到困难,没想到大家一致赞成。”他说,一方面是村里充分考虑到了居民的利益,另外一方面他们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也很强烈,“所以前期工作才会如此顺畅。”

  敲定民宿风格、完善设计方案……随着居民的陆续搬离,在专业公司做出现有民房可以改建民宿的研判后,一系列改建工作很快启动。遵循既要精致、又要保留古朴民风的准则,房屋外立面全部刷白,两层以下覆之以灰瓦,阳台则用褐色木板包裹,屋顶采用价格更为昂贵的釉砖瓦。“目前所有的外立面改造均已完工,我们还按照3A级旅游厕所标准改建旅游厕所一座,新建停车场两个。”陆荣杰说,总投资超过300万元。

  为了丰富拖鞋浜周边的旅游业态,去年东云村又引进嘉善县笠歌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拿出拖鞋浜南岸流转出来的84亩土地,交由对方做现代化的花卉品种选育基地。基地集生产、观赏、采摘等多个功能于一体,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

  不过,对于拖鞋浜来说,眼下最关键的还是尽快确定民宿的第三方运营机构。“我们已经与两家组织取得了对接,相关合作细节还在进一步协商,一旦确定,民宿内部装修便可启动,争取今年10月对外运营。”陆荣杰的话里充满期待,他说届时东云村将在乡村振兴上又跨出一大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