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兰溪游埠古镇:汤圆长桌宴情暖异乡客

2018-06-26 14:0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叶庆林

  2月11日,元宵佳节,兰溪游埠古镇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大家在忙什么?原来,春节假期结束,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陆续回到工作岗位。游埠“妈妈”们记挂着这些为游埠建设添砖加瓦的“新游埠人”,举办“汤圆长桌宴”,邀请他们热热闹闹吃汤圆、过元宵,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游埠大家庭的温暖。

  元宵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吃汤圆、赏花灯,象征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每逢佳节倍思亲,外来务工人员一头牵着家乡,一头系着工作。他们怀揣对生活的追求,背井离乡,来到游埠、融入游埠、扎根游埠。他们中有很多已经记不清哪年曾陪伴父母或是儿女一起度过元宵佳节,但他们不会忘记妈妈包的汤圆味道。为此,游埠古镇在永福楼茶文化主题馆开设“汤圆长桌宴”,邀请外来务工人员以及部分游客一起搓汤圆、煮汤圆、吃汤圆,并且还安排茶艺表演等活动。

  12时,来自48个村的48支妇女团队一字排开,比赛包汤圆,按搓100个汤圆完成的时间长短排名。

  你看,这个汤圆的形状有些特别,白白胖胖,还带着一个小尾巴。

  现场,一个阿姨边包汤圆边介绍:游埠汤圆也叫汤头,老百姓常用此小吃招待贵客,如在正月招待亲友,或是招待新女婿、新媳妇,是民间最传统的点心之一。和外地流行的汤圆元宵不同的是,兰溪的汤圆带着“小尾巴”,用的是兰溪传统大仙菜,配上鲜肉、冬笋、豆干等做馅儿,咸香可口,一碗圆圆胖胖的汤圆下肚,才算是完整地过了元宵。

  下午3时,包好的汤圆下锅了,古镇的石板路上铺上长桌。100多位外来务工人员和几千名游客一起,品尝游埠汤圆。

  “前几年也来过,那时候古镇还没有这么漂亮。现在水流清澈,绿化丰富,灯笼、吊桥很有味道。”受邀来吃汤圆的湖南人王方军表示,带小尾巴的汤圆是第一次吃,味道不错。

  “感谢当地的人欢迎我们,祝大家元宵节快乐。”“虽然没在家过节,但是感受到团圆和美的气氛,很开心。”“新游埠人”边吃边聊,现场流淌着团圆和乐的气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