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游埠镇:移风易俗背后 彰显小城镇文明提升

2018-03-15 22:00  来源:兰溪新闻网 记者 冯亦柔

  在兰溪市游埠镇,如今,办一场简单的婚礼,成为许多情侣的选择。去年,游埠溪上就曾举办两场水上婚礼,喜船从古镇的一头接亲到另一头,仪式简单、场面喜庆,也极具古镇韵味。这样婚庆俭办的风尚,也在游埠镇年轻干部中流行开来。去年,游埠镇年轻干部举办的4场婚礼,均选择在家或农村文化礼堂举办。

  人生最重要的仪式,却选择轻车简从。这“轻”与“重”之间,反映的是古镇的移风易俗,背后则是小城镇文明的提升。

  类似明证还有很多。重视传统节日,是游埠古镇居民的特点。去年以来,游埠镇在元宵节连续举办两届“妈妈”汤圆赛,邀请外来务工人员品尝;国庆节举办穿越民俗风活动,吸引了数百名摄影家来游埠采风……这些活动的开展,既能体现游埠镇节日民俗,又能倡导大家文明过节,防止每家每户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除了婚庆,丧事习俗也在发生着变化。去年12月,游埠镇邵家村启动“无坟村”创建。一个月的时间,全村顺利迁坟960穴入骨灰堂。创建后,村庄环境美了,耕地利用率高了,水利安全得到了保障,老百姓祭祀也更环保和便利。

  在移风易俗的路上,游埠镇做了大量工作。去年以来,根据兰溪市“五比两创”小城镇文明提升行动方案要求,该镇制定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宣传先行,以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进企业、进家庭为载体,让“小城镇文明行动”家喻户晓;挨家挨户、挨街挨铺发放《小城镇文明行动倡议书》共计3000余份;通过移动e管家平台在镇域范围内发送“小城镇文明提升行动小知识”,累计发送短信6万余条。

  该镇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利用239人的志愿服务队、19支“志愿我先行”志愿巡防队,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督促村民镇民自觉保持房前屋后、庭院周边整洁,与商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引导居民根据实际进行垃圾分类。

  多措并举下,文明的风尚正在千年古镇持续发酵。

  摄影 王萍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