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浅谈超限运输治理对于跨海大桥的影响及管理措施

2018-05-16 15:43  来源: 郑立江

  杭州湾跨海大桥横跨于杭州湾海域,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大桥全长36公里,其中桥长35.7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以上。

  杭州湾跨海大桥连通了上海与宁波,大大缩短了上海至宁波的距离,减少了120公里,沪杭甬形成了一个三角形,上海和宁波作为长三角经济最为发达的地方,其货物运输量十分巨大。

  一、超限运输对于大桥的危害:

  超限运输是扰乱我国道路运输行业的一个顽症,不但严重危害公路桥梁安全,影响交通安全,而且也严重扰乱了运输市场经济秩序。对国家财产及人民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危害,同时也影响国民经济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

  超限运输将对大大缩短桥梁的设计使用寿命。对于危害大桥而言,一般两种情况比较常见,一种是设计流量或者载荷较低,通行的车流量较大,严重影响大桥安全,第二种就是货车违法超限运输。对于杭州湾跨海大桥来说,主要危害来自于第二种。超限运输对于桥梁的危害我们已经有前车之鉴,比如辽宁盘锦大桥垮塌、8·24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事故等等。都是由于货车违法超限运输造成了大桥的垮塌,这些事故应该说是触目惊心,在人民群众心中也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1、超限运输对于大桥结构的危害:

  超限运输对于大桥的结构会造成累积性的破坏,由于桥梁在设计中,大桥的梁底受拉力影响,会存在一定的缝隙,施工过程中只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都是正常的,但是由于严重的长期超限运输及车辆的震动会导致这些缝隙受到的拉力成倍增加,使得梁底的缝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及疲劳极限的提早到来而导致缝隙不断增大,缝隙增大会加速混凝土的中性化,导致混凝土对于钢筋逐渐失去保护作用,钢筋一旦接触到空气以后就会不断产生锈蚀,从而导致桥梁的承受力不断下降,当下一次严重超限出现时就会导致桥梁出现事故,轻则导致桥梁提早大修加固,重则导致桥梁垮塌事故。据相关研究,假定超限运输超限100%,桥梁的实际使用寿命将为原来的10%

  2、超限运输对于桥面及桥面设施的危害:

  超限运输对于桥面的破话是十分明显的,我们开车的人经常会感觉到第一车道的路况一般相对较好,而第二三相对来说会差一些,主要原因还是超限运输车辆使得沥青路面在有效使用期内能够承受的弹性变形的次数变少,在不断的行驶过程中,使得路面的沥青逐渐无法恢复到变形前的状态从而使路面出现各种波浪形的不平整,而这种不平整也会导致车辆通过时震动加大,进一步加剧桥面的破话,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加快桥面的大修时间。同时超限运输也会导致通行变得缓慢,导致桥面车辆增加,也会加大对于桥面的损害。据有关单位分析,当重车比例达到交通量比例6%时,假定单轴轴载质量增加30%时,路面正常使用年限降低为原来的50%左右。

  3、超限运输对于大桥运行的安全构成威胁:

  超限运输会使车辆的驾驶安全性大大降低,导致桥面事故增加,对于一些严重超限运输车辆在桥上容易出现爆胎、侧翻、制动失灵、方向失控等,据相关报道,7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超限运输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重大安全事故与超载超限有直接关系。同时超限运输由于车辆无法达到正常行驶速度,占用车道时间延长,直接影响大桥的通行速度和通行能力。

  二、超限运输治理:

  超限运输是一项综合性的治理工作,主要有审批管理、现场治理等,在审批管理方面,省内已经做得相对完备,主要还是省际之间的互通工作还可以进一步完善,而现场治理方面是超限运输治理的重点工作,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很多的路要走。由于超限运输目前来说仍然是一个暴利行业,广大的司乘人员对于超限运输的危害普遍认识不足,在逐利的驱动下,以身试法的情况不断出现,给超限运输治理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1、保证畅通、严格执法

  我们治理超限的最主要的目的是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交通环境,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所以在治理超限运输时,我们会首先考虑保障大桥的通畅,重点打击严重超限运输车辆,严格执法,以“十不准”“八项制度”“五坚持”等严格要求自身,对于严重超限车辆形成不敢超、不能超、不会超之势,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运输环境。

  2、多方联动、源头管理

  治理超限运输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多年来也一直受社会所诟病,成了运输市场的一个顽疾。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管理各方联动不足,源头管理不到位等。在今后的超限运输治理过程中积极与交警、运管、业主等部门做好联勤联动工作、做好货运市场的源头治理,给予超限运输市场一种震慑。

  3、科技治超、文明执法

  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更新,治超工作仍然处于靠人治理的过程,已经严重不适应时代的发展,现在“黄牛”的手段非常先进,对于打击严重超限运输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因此治超手段的更新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同时在治理过程中我们作的执法人员要做到文明执法、热情服务。

  4、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很多司乘人员对于超限运输的危害性是不足的,他们还在认为超限运输对于降低运输成本有很大的好处,对此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的宣传教育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应该让司乘人员认识到,超限运输实际上透支的是国家对于公路桥梁的大中修资金,对于社会成本并没有降低,随着运输事故等的出现,其实是在大大增加社会的隐形成本。所以在处理超限运输车辆时,我们要继续不断的对司乘人员做好教育宣传工作,使得超限运输之危害能够深入人心。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