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家乡的桥

2018-04-25 10:52  来源: 罗品强

  小时候,听大人们在聊天,说是慈溪从观海卫的东山头一路向北,与上海的直线距离其实是很近的。闲时,拿出地理课本,翻开中国地图,找寻着祖国东部的慈溪和对岸的上海,稚嫩的小手勾划着两地的距离,茫茫海天间,隔着人缘相亲的慈溪和上海,萌发着要是有一座跨海大桥连接起来,不需要坐一天的火车,近距离地去上海走亲戚、逛外滩、看动物园的懵懂念想。

  日新月异的年代,总有好运眷顾。好消息不断传来,家乡要造杭州湾跨海大桥啦。就这样,平常分外地留意起各种媒体上关于要“建造跨海大通道”的消息,中央的领导来了,省里、宁波、市里的领导来了,还有造桥专家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来了,他们一次次的亲赴现场论证选址,好消息一个个地接踵而至,总是那么激动人心。世纪之交,南岸桥址花落慈溪,36公里长的跨海彩虹要在家乡动工兴建了,让人颇感自豪的是,我所在的工作单位——海通食品集团,要为故里建设献上一份力,将投资参与大桥建设。更使人难忘的是,就在大桥开工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同志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海通,他听企业介绍、看生产现场,谆谆嘱托海通要继续为农服务,为农业产业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让海通人倍受鼓舞。

  2003年6月8日,南岸开阔的海隅地上彩旗招展、热闹非凡,期待已久的奠基典礼隆重举行,海通陈龙海董事长还代表投资单位作了“我们为能投资大桥建设而感到骄傲”的发言,大桥建设者们豪情满怀,欢庆的鼓乐捶响了,习近平同志亲手按下开工电钮,世居在这片盐碱地上的人们,迎来了祖辈们难以想象的时空交汇点。亲历这开工盛典,恍然间感觉,这时代真的太骄迈了。

  光阴如箭日月转,大桥建设如火如荼,我有幸来到大桥建设现场实地考察。虽然那天寒风凛冽,但站在气垫船的舷舱上一点也没有觉得冷,眺望远方,海天相连,无边无际。近旁,一个个桥墩像一枚枚“定海神针”挺拔地直插海中,高耸的打桩机在“吭哧、吭哧”地打桩,悬臂的架桥机在“咕噜、咕噜”地忙碌不停,桥梁在不断地向对岸伸展……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大桥建成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繁华都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转眼间到了2008年姹紫嫣红的季节,大桥长虹卧波,通车在即,慈溪电视台《关注》栏目摄制组邀请大桥投资股东——海通陈龙海董事长、方太茅理翔董事长和傅涌廷老师等来到大桥,现场接受主持人专访,畅谈大桥投资的心路历程、大桥建设的不寻常岁月和对大桥建成通车后对慈溪、宁波乃至整个“长三角”的深远影响,这未来美好的生活呀是多么地让人尽情遐想。5月1日,我还到大桥通车庆典现场,参加了通车典礼,近200辆仪仗车由南北两岸缓缓驶向彼岸时,现场一片欢腾。彩虹飞越杭州湾,巨龙盘卧长三角,跨海长虹犹如一条七色彩练,把散落在杭州湾两岸那珍珠般的诸多城市给串联起来了,童年的缤纷梦终于圆了!

  大桥通车日,新程开启时。承接着时光穿梭,2018戊戌年来临,大桥建成10周年了。犹如婴儿从呱呱坠地,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年,10年间,玉龙长桥承受着风雪雨霜的煎熬,承担着南来北往的繁重运输,承载着匆匆过客抵达彼岸的神往,车辆日夜驰骋,车流量与日俱增,据有关传媒介绍,大桥开通10年,总流量达1.2亿车次,在架构连接、便捷交通、节能减排上更是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大桥的惊人能量引得连连点赞。一座大桥还催生了一座现代化新城,昔日的芦苇荡,如今已是高楼林立,一个绵延数里的千亿级产业群脱颖而出,大桥畅想曲无论怎么吟唱都不为过。一条跨海巨龙,伴随着杭州湾大湾区,伴随着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正款款走来。

  桥涵家乡,利及天下,这座家乡的桥、中国的桥、世界的桥呀,总让我梦萦魂牵,思绪万端——桥是路的延伸,桥是此岸到彼岸的跨越,桥是一个时代开启另一个时代的起点,愿家乡建造更多的长虹,助推三北大地和甬江南北,助推东海岸,助推华夏故园日益繁荣昌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