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我的爱人,我的桥

2018-04-04 10:03  来源: 水心胜

  “爸爸,这就是你的桥吗?”

  “是的,儿子,这就是我的桥,这也是我们的桥。”

  听到我说“我们的桥”,我看见妻子的嘴角微微上扬,她明白我的意思。

  这是我第一次载着妻儿奔驰在这座雄伟的跨海大桥上。此次旅行让儿子很是兴奋,他晃悠悠的小脑袋趴在车窗上,“妈妈,你看桥的颜色在变化”“妈妈,快看呐,海上有船”。“小心一点,坐好。”妻子故作严厉的声音浸透着慈爱。我静静地驾驶着汽车,听着儿子的惊喜和妻子的制止,顿时感觉如此温暖。

  十载峥嵘岁月,感恩一路有你。

  岁月总是将美丽的往事晕染成画。那个寒冷的冬天,你背着红色的背包站军院的大门前,凛冽的寒风中,你的身体微微颤抖,夕阳余光把你的脸映照得通红透亮。这个画面一直印刻在我的脑海里,任日月如梭、岁月变迁,依旧历久弥新,恍如昨日。2008年1月,全国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上海市区覆盖20多厘米厚的积雪,我和战友接受清扫火车站附近积雪,保障主干道畅通的紧急任务。那时,我带领的新兵连被装还没完全到位,鞋子更是紧缺,连续几天下来,战友们集体得了冻疮。我的爱人,那时我们还是网友,通过网络你向我询问雪灾情况,得知冻疮的事,你说你们镇上出产一种特制的貂油,是治疗冻疮的特效药。第二天,刚好周末,你不管路遥,不顾天寒,奔赴百里而来。

  你家住宁波慈溪,途中经过余姚、绍兴、杭州、嘉兴、上海,全程320多公里。

  那个寒冷的夜里,我们走在军院的操场上。柔和的月光下,草丛影影绰绰的积雪不时地闪耀着银光。那天我第一次听到了“杭州湾跨海大桥”。你告诉我,你家住在杭州湾南岸,跨海大桥正进入紧张的收尾阶段。你说如果通车了,宁波到上海的路途将会缩短三分之一。你说今晚的月光那么美,如梦如幻,细碎纯净。我听着你的轻声诉说,感受着你的温柔与善良。或许你不知道,那一刻,我在心里默默认定,你就是我生命中的爱人,是我将用一生时间去守候的人。

  我沿着你的脚步,去慈溪找你,上海、嘉兴、杭州、绍兴、余姚、慈溪,走过你来时的路。转车,再转车,散落一路憧憬。坐在车上,我想象着你当时的心情,是期待兴奋,还是忐忑不安。到了你的家乡,见过你的家人,我们便正式恋爱了。

  2008年5月,闻名于世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因为单位请假很严格,几乎每个周末,你都来上海看我。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那时,慈溪往返上海,400多公里,你如约而至。再后来,你成为了我的妻子,依旧每周以军嫂的身份往返于两座城市间,战友打趣着说,跨海大桥就是我们的鹊桥。

  “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我的爱人,那一张张往返的车票,都是你深情的告白。每次去车站迎你、送你,你疲惫憔悴的面容怎能不让我心疼。我的爱人,那段艰难的岁月,我一直铭记于心。

  一年以后,我转业离开了部队,脱下那身穿了整整十年的军装,背上行囊,悄然离开了我的战友,我的部队,乘上开往慈溪的大巴车。上桥的那一刻,我再次看到你那伟岸的身躯,聆听到大海和桥墩的歌唱,没想到我的爱人你却在桥的另一端接我一起回家。

  转业后,我成了一名高速交警。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我被分配到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五大队,管辖杭州湾跨海大桥,从此我正式成为了一名骄傲“大桥人”。

  唐人周匡物用“万里茫茫天堑遥”形容杭州湾的浩瀚苍茫。李白在《古风·秦皇按宝剑》中叙述了秦始皇为看日出,而“逐日巡海右,驱石驾沧津”的劳民之举。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从不停滞。而今,浩瀚的杭州湾上,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我们轻易看到当年始皇未见之景,波涛碧浪,谒桥观海。

  如果你不曾到过这里,你难以想象气贯长虹的壮观;如果你不曾到过这里,你难以想象御风如飞的愉悦。大桥北起浙江嘉兴,南至宁波慈溪,七色的栏杆以惊艳的气度横跨海湾,从空中俯瞰,仿佛一道彩虹横架南北。远望大桥,又如长龙卧波,曲线优美,气势壮美。过去十年,大桥为两岸输送了上亿车流。

  我深深地热爱着这座大桥。我很庆幸,这十年里,我陪她成长,保她平安。无论春夏秋冬,我和战友们日夜坚守,在这座美丽的大桥上接警、巡逻、保安全、保畅通,为她付出,为她辛劳。

  回程的路上,夜空如洗。妻儿满是疲惫,透过后视镜,我看见他们相互依偎,双眼迷离,鼾声微响。收音机里飘出水木年华的歌曲:“我只想感谢上天,让我与你相识,一生不悔的执着,只因这世间有你。”我想我应该是世上最幸福的男人。我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训练体能,我将用我宽厚的胸膛和有力的臂膀,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真心守候。

  我的爱人,我的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