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全面推进拥江发展 湘湖(闻堰)正崛起

2017-10-25 14:58  来源: 

微信图片_20171016105302.jpg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八千年跨湖桥文明,三万顷碧波的湘湖,阐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崭新成就。

  坐拥6.5公里钱塘江岸,素有“三江活码头”之称的闻堰,正加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步伐,大手笔挥写新一轮发展的蓝图。

  十年磨一剑,湘湖终圆梦

  曾经挖湖取泥、高耸入空的砖瓦厂不见了,围湖造田、日渐缩微的湖畔,依湖而居的原住民伴随着保护与开发,在长达十年期间,早已搬离他处。

  而今,在“中国的苏黎世”——湘湖金融小镇,丝路国际联盟总部等纷纷落户于此,目前管理着千亿级资金的金融小镇正崛起。

  全域城市化,老街焕新颜

  一条老街穿镇过,带着老街的传承与特色,在“江鲜一条街”上,中国名菜、中华名小吃,铸就了中国江鲜美食之乡。

  “老街老了”。老街渐渐被周围的城市化高楼包围了。

  拥江发展,湘湖(闻堰)紧紧抓住这得天独厚的历史机遇,全面开启了全域城市化的模式,打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系列组合拳。

  如何保留老街传统特色?如何结合整治传承乡愁?如何推进全域城市化?脚下的土地见证了变迁。

  今年年初,闻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出台,老街改造起笔。保护与开发并重下,钱塘江滨水景观带、江鲜美食一条街的高规开建、滨江公园和游览步道、沿江沿路亮灯工程等一系列举措上马,一个凸显沿江风貌与三江美食特色的崭新古街正崛起。

  全域城市化,产城再融合

  老街的改造只是全域城市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投资百亿近几十个城市民生大项目,正如火如荼行进着。

  2017年中国增材制造高峰论坛,“未来智造小镇”横空出世。曾经偏僻的山河村,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下,迎来了发展的战略机遇。该区域被规划成未来智造小镇,成为闻堰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总面积6.16平方公里的小镇,以3D产业为载体,智造主导、科创引领,三年内计划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

  一个创新创业高地,正奔跑在发展的加速道上,小镇的产城融合正崛起。

  全域城市化,民生多风情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可避免的遇见了需临时过渡的人群。眼下,湘湖(闻堰)新城建设工作正快马加鞭推进中。

  老年过渡房,已建成2处,在建3处,拟建3处,预计可安置老年人近2000户。

  回迁安置房,异地安置与本地安置相结合。拓展外部房源500套,对有需求的百姓可实现今日签约明天安置。本地安置房也正全面加快建设中,南苑社区最后一期分房年内可全面完成,三江口村安置房明年亦将交付,闻兴东山陈村、山河村等已安置区块均稳步推进中。而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其他各村安置房,也启动了提前规划。

  “线乱拉”等6大整治专项行动、剿灭劣V类水、低小散企业整治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拳更是左右开击。“三清一配”全面剿劣之下,收获了诸多百姓的点赞;6大专项整治,改变着城镇秩序和乡容镇貌;目标三年,投资40多亿元,湘湖(闻堰)用实际行动,朝“洁净美”砥砺前进。

  绚烂多彩的民生画卷,正奋笔疾书;处处风情的宜游宜业宜居环境,正挥墨打造。湘湖(闻堰)以铁军姿态,用激情与汗水,凝心聚力,只为小镇的崛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