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戴村镇做优“三加”文章 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生动样板

2017-10-25 14:14  来源:浙江在线 

锦绣路沿街立面.jpg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作为全区整治先行镇和市级样板镇,戴村镇将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突破口,以“全域景区化、新型城镇化、产城融合化”分别对标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化联动”战略,引导全镇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中,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凭借自身独特的资源环境优势,着力做好做深做精三篇文章,全力打造成为“杭州南花园、城市新阳台”。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7月、8月开展的两次考核中,该镇排名均位居全区各镇街前列。

  做好“整治+”文章

  一是加速启动整治征迁。大力推进老集镇有机更新,全面盘活老集镇、工业园区部分土地资源,腾出发展空间。启动中医骨伤科医院改扩建工程,采取“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措施,通过拆除医院两侧800米围墙,实现院内院外绿色共享。对集镇范围内的2块零星杂地进行规划,建造“口袋公园”,提高绿化率,完善公园体系。二是加速时代大道南伸前期征迁。仅用14天时间全面完成戴村段沿线111户农户、商户的签约工作,基本完成了26家企业的签约,再次刷新了“戴村速度”,实现了“征迁进度最快、腾房时间最短、遗留问题最少”的“三最”目标,工作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三是加速“二小合一”工程。集中力量,快速完成6200平方米旧校舍的拆除及场地平整,高效推进项目审批。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即将进场施工。四是加速入镇口景观建设。启动戴尖线景观化整治提升工程,从人文挖掘和景观提升两方面入手,打造一条“可玩、可看、可听故事”的“春风十里”景观大道。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并通过方案评审,争取8月下旬进场施工。项目完工后,将与区级骨干林道、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连结成景观纽带,实现各区块沿线景点的串联成珠。

  做深“生态+”文章

  一是加快优势转化。围绕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的目标,编制完成《戴村镇林特产业发展规划(2017年-2019年)》,成功申报创建省级农业特色强镇,配套出台了规范林特产业有序发展的若干政策。配合做好大坞山林业基地建设的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列入市“郊野公园”规划。二是加快建设提升工程。有序推进骨干林道建设,一期已完成路面平整10公里,预计8月底可全部完成路面平整;二期已贯通毛路10公里,争取8月底完成60%的路基开挖。完成彩色林带1.2公里示范段建设。三是加快游步道建设。全区首条全长80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已建成3公里标准段,并对外开放,其余分3个标段同步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将于10月底全面亮相,成为南部旅游观景的新去处。

  做精“旅游+”文章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精心编制《戴村镇旅游发展规划》,按照“一心一带四区”的旅游发展格局,投入70万元资金,完成游客集散中心建设;七都溪慢行风情带完成规划设计;仙女湖养生度假区、三清茶园文化休闲区、山泉湾山地运动区、云门寺康体归元区等四区统筹发展的格局日趋成型。二是坚持项目带动。银泰农旅小镇项目成功落户,已经完成公司注册,到位资金1.05亿元,土地流转、收储等工作有序开展;全区首个民宿示范村创建工作高效推进,全镇现有民宿22家,月均接待游客突破1万人次。三是强化活动助推。成功举办三清茶文化节、山地马拉松等赛事活动,持续提高辖区旅游知名度;“十大百亿”项目集中签约,有效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内容深度;“戴村新十景”征集活动全面启动,原“长潭十景”旧址恢复基本完成定位,实现景点有机更新。

  下阶段,该镇将积极贯彻区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重要精神,持续加大对城市工作的专注度,继续自我加压、狠抓落实,以持续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征迁工作为主抓手,做好“规划重修、资源重整、产业重塑”等三篇文章,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积极打造实践“三化联动”战略的“戴村样板”。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