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提篮小卖到飞向全国 塘栖枇杷创收9026万

2019-06-05 08:50:54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潘怡雯 通讯员 钟玉良

  今天,塘栖镇运溪路以南运输区块的枇杷销售区结束营业,宣告2019年枇杷季基本结束。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路子迈进,塘栖枇杷在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好栽培技术推广的同时,着力构建业态丰富、功能多样、链条完整、联结紧密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小枇杷带来“大经济”,成为农民提高收入的“黄金果”,也成为带动塘栖及周边镇街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技术创新 塘栖枇杷更甜美

  今年开春,塘栖从省农科院引进了4个新品种,在3个园区进行试种。塘栖枇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莫树兴介绍,这次嫁接的枇杷不仅品质好,且果皮稍厚利于储运,有望提高果农的经济效益,预计2021年上市。

  为优化塘栖枇杷口味,塘栖枇杷一方面加强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加强本地特色优质资源保护与外来良种引进,不断丰富品种数量、优化品质。2019年,省农业科学院首个枇杷新品种推广示范基地落户余杭,并由专家鉴定育优良株系16个,部分优选(杂交)品系纳入省枇杷“十三五”育种项目。

  为增强果农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区农业农村局率先在全国开展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试点工作。目前,全区已有4784家基地(农户)24635.7亩参加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有效保障了枇杷生产能力。

  寄递革新 塘栖枇杷“飞”向全国

  步入电商时代,塘栖枇杷的销售从线下转为线上,从传统电商平台进军新型“直播”网销。区农业农村局提前布局,借助农村电商孵化中心网红电商基地,  招募10位枇杷种植户、水果商户,开展为期6天的培训实操。

  “我相信通过直播,塘栖枇杷知名度会更高,枇杷的销售渠道也会进一步拓宽,卖得更好。”对于直播,学员之一的塘栖水果商姚旭持态度积极。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局与塘栖镇合作,连年举办塘栖枇杷节网红电商人才训练营,已累计培训3023人次。

  针对枇杷运输中易损伤特性,区农业农村局和镇街协同联合物流公司,创新运输流程和产地直采的运作模式,确保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塘栖枇杷“才下枝头、便上舌头”的鲜美。

  在电商销售方面,我区还与顺丰速运、邮政EMS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构建塘栖枇杷销售市场流通体系和特色销售基地。今年,顺丰速运在余杭增设38个临时网点、投入55辆运输车辆、401个顺丰小哥,实现同城4小时达,全国219个城市次日达。2019年,塘栖枇杷线上销售快递单量突破132230单,销售额达3732.1万元,同比去年增长46.4%。

  农旅结合 美丽产业插上翅膀

  枇杷季虽然短暂,但枇杷产品却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我们身边,如枇杷酒、枇杷糕点、枇杷蜂蜜等。近年来,为了不断满足各类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增加产品附加值,区农业农村局和相关镇街不断强化产业扶持力度,助推企业深挖枇杷食用、药用和养生等价值,不断提升产业价值链,拓展发展新空间,促使塘栖枇杷在乡村振兴中释放更多的“红利”。

  同时,塘栖镇大力发展枇杷节庆经济,整合“美丽乡村”、水乡风情、古镇风貌等旅游优势资源,建设滨水步道与山林步道塘超小径。连续21年举办塘栖枇杷节,并推出枇杷采摘、农家乐、民俗文化体验等现代休闲旅游项目,不断擦亮这张余杭乡村振兴的“金名片”。

  截至5月28日,塘栖枇杷节共接待游客70.31万人次,实现收入17495.05万元,其中,枇杷采摘及现场销售收入9026.67万元。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