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茶博会今开幕,爱喝茶的你准备好了吗

2019-05-15 08:30:2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淳淳 汤晨阳 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

  茶博会里的展位。 时报记者 周淳淳 摄

  今天,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启幕,7万平方米的展示展销总面积,3125个展位,将把全世界的好茶都送到杭州人的家门口来。今年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怎么去最方便?记者都帮你打听好了。

  ◎提前探营

  云南古树茶入口清甜口感别致

  昨天,记者特意前去看了看今年新增的扶贫展区。扶贫展区位于3B馆内,参展的企业都是来自秦巴山区、大别山区、西藏、滇西边境山区、湖北恩施、武陵山区、新疆、五指山片区以及罗霄山区,在企业简介来看,最高频出现的词就是“生态”。

  云南双江勐库冰岛茶叶精制厂负责人朱爱丽今年第一次参展,带了2000多枚普洱茶饼。让更多的杭州人能喝到云南大山深处的原生态好茶,是她来杭的愿景之一。朱爱丽说,她们的茶厂有多个古树茶园,面积600多亩,分布在冰岛、坝歪、糯伍等多个寨子中,从古树上采摘而制的茶叶,内质丰富,品质上乘,喝起来入口清甜,口感和回甘都是独树一帜的。

  “在云南,80年的茶树一点也不稀奇,要想被称为大树茶,茶树茶龄至少得在300岁,古树茶树龄还要再长。”朱爱丽说,在他们茶园里最老的古茶树已经3200多岁了,今年依然能产茶。

  朱爱丽说,很多人知道云南普洱茶,通常认为它价高而望而却步,但事实上种植区域不同的普洱茶,价格落差很大。

  “每个茶园的普洱茶通常都会以当地的地名命名,老班章、冰岛就是最出名的,但不出名的茶园在云南还有1000多座,有可能一家人一年辛辛苦苦操持茶园,才能出产500多公斤鲜叶,每公斤鲜叶只能卖几十块钱。”朱爱丽说,茶叶是大部分云南茶农的主要经济来源,所以帮助更多的茶农卖出好茶,是她们今年参展的第二个目的。

  “喝”着雪山融水长大的茶叶

  “生态好茶,不施农药、化肥,希望有更多的杭州市民来喝西藏墨脱种出来的天然好茶。”林芝墨脱茶叶有限公司的李镇洪说,“实现产业扶贫在我们墨脱就是最好的例子,今年墨脱县宣布脱贫了,跟当地的种茶息息相关。”

  墨脱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印度洋暖湿气流汇聚于此,年平均温度16℃,温度、湿度特别适宜种植茶叶。李镇洪拿出一份数据报告,墨脱县已建成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33个,总面积8926.36亩,可采摘面积4393亩。至今全县累计采摘茶青12.81万斤,为农牧民群众共计增收508.14万元,茶园主要覆盖6个乡(镇)23个行政村1470户6589人。

  作为一个全县才1万多人的小县城,茶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全县有一半人都靠茶生存,因茶脱贫,下一步我们想带动更多的茶农种茶致富。”李镇洪说,墨脱县茶园里的茶都“喝”着雪山融水长大,生长环境都没受到污染,维生素含量比西红柿还要高出20倍。

  据大会安排,5月16日下午2点半,在国际博览中心3A大宴会厅还将举行“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论坛,在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优质茶叶分会和中国茶叶博物馆协办安排下,专家学者还将为贫困地区茶产业发展、茶品牌树立出谋划策,探索扶贫新路径。

  ◎交通出行攻略

  ●交警部门将采取交管措施

  ①奔竞大道飞虹路口视情禁止社会车辆驶入国博中心方向,滨江方向前往国博中心的社会车辆从飞虹路、博奥路绕行;

  ②奔竞大道博奥路口视情禁止过境车辆进入路口以西段,过境车辆通过博奥路、飞虹路绕行;

  ③禁止危化品车辆及大型货车在市心北路、机场城市大道、闻涛路(观澜路)以内道路通行。  

  ●怎么去茶博会

  ①出租车及网约车,从博奥路国博中心5号门进,在专用通道上下客,从4号门驶离。

  ②公交专线。茶博会期间开通10条免费公交专线(凭票免费乘坐)。公交专线车从国博中心2号门进入,停放在国博中心西侧通道上下客,从5号门驶离。  

  ●茶博公交专线

  茶博1号线:武林广场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首末班时间:武林广场为8:20—15:00,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10:00—17:15。

  茶博2号线:大关北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首末班时间:大关北为8:20—15:00,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10:00—17:15。

  茶博3号线:吴山广场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首末班时间:吴山广场为8:30—15:00,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10:00—17:15。

  茶博4号线:庆春广场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首末班时间:庆春广场为8:20—15:00,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10:00—17:15。

  茶博5号线:萧绍路公交站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首末班时间:萧绍路公交站为8:30—15:00,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10:00—17:15。

  茶博6号线:萧山歌剧院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首末班时间:萧山歌剧院为8:35—15:00,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10:00—17:15。

  茶博7号线:地铁2号线钱江世纪城站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首末班时间:地铁钱江世纪城站为8:45—15:00,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10:00—17:15。

  茶博8号线:地铁1号线江陵路站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首末班时间:地铁江陵路站为8:45—15:00,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10:00—17:15。

  茶博9号线:政苑公交站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首末班时间:政苑公交站为8:00—15:00,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10:00—17:15。

  茶博10号线:武林广场至龙坞。首末班时间:武林广场为8:00—15:00,龙坞为10:00—16:00。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