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永嘉乌牛早采摘比去年早 随处可见采茶女工

2019-03-18 08:30  来源:温州网 

  三江街道行禅村是永嘉的早茶专业村,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的茶叶抽芽比寻常的“乌牛早”还要早上几日。这两天,当地采茶忙。

  随处可见采茶女工

  眼下,正值乌牛早开采之际。近日,记者来到行禅村乌牛早茶种植基地,随处可见采茶女工忙碌的身影。

  来自安徽的王秀萍已经有十多年的采茶经验,不仅手艺娴熟,对采摘标准更是了然于胸。她说,通常她们都是采摘“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芽头是特级鲜叶采摘标准,也是茶农所称的“黄金”芽头。采摘时需用手指轻轻将芽掰下,不可用指甲掐断,用指甲掐会让芽根变色,影响品质。后续在阳光下摊青,让它失掉一部分水分,这样做可以让制出的茶色更绿。之后再经过杀青,在高温下,破坏和钝化鲜茶叶中的氧化酶活性,抑制鲜叶中的茶多酚等的酶促氧化,蒸发鲜叶水分,将茶叶揉捻成形,同时散发青臭气,促进香气形成。最后再辉锅,是扁形茶初制的最后一道工序,目的是除水分。

  据悉,行禅村共有茶园4000多亩,种茶户200多户,占全村户数的一半。高峰时每日可采鲜茶15000多斤,全村茶叶年产值1600万元,户均产值4万元。

  80%以卖鲜叶为主

  茶农叶际涛说,去年种茶叶大概有十几万元的收入。“今年水分足,气温高,采摘比去年早了一星期,品质好很多。”

  早在三十多年前,行禅村就开始规模化种植茶叶、销售茶青,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行禅村村委会主任叶际华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村80%还是以卖鲜叶为主,一般都是上午11点钟开始,外地来的客商把上午采摘的鲜叶收走。下午4点到5点把下午采摘的鲜叶收走。还没有形成自产自销加工茶叶,这是该村面临的一个难题。

  据悉,一斤成品茶,按照品质的不同,可以卖到几百至上千元。但一斤茶青,即新鲜茶叶,售价仅为60~80元,五斤茶青制一斤成品茶,其中依然有不小的价格差。

  计划走上加工之路

  叶际华说,眼下,该村正在谋划从卖茶青向卖成品茶叶转型,提出要向杭州、松阳学习种茶经验,提高自身的质量和产量。

  在行禅村一座空置的小学教学楼里,第一批吃螃蟹的茶农投资二十余万元,购买了三十台机器设备,并请来了专业的技师,办起了村里第一座茶厂。烘干、炒茶、脱毛、压茶叶……机器24小时不停歇运转,加工茶叶。

  叶际华说,目前该村已经开办了一个茶叶加工工艺培训班。邀请了一个做茶的技师,来教茶农做茶。只有把制茶手艺学好了,才能卖上好价钱,才能增加茶农的收入。

  下一步,村里计划建公路、茶道,还准备打造一个茶场。还要将早茶产业与观光农业有机结合,以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