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温岭“玉麟”为何能位列全国合作社500强第二

2019-03-08 10:25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江连秋

QQ截图20190308095654.jpg

  近日,由农民日报社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发展评价考核结果发布:温岭市玉麟果蔬专业合作社荣获全国农民合作社500强第二。

  2018年,温岭市玉麟果蔬专业合作社向品牌要效益,以品牌促进合作社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保护“玉麟”品牌,进一步提升“玉麟”西瓜的知名度、美誉度,在全国23个省市、50多个水果批发市场建立销售网点,在省内和海南、广东、江苏、江西、福建、湖北等地建立26个西瓜种植基地,种植面积35000亩。此外,合作社还在广西、云南等地建立了5个优质葡萄种植基地,种植面积8000多亩。

  2018年,合作社销售收入达2.95亿元,利润5026万元,社员户均净收入25万元以上,仅西瓜一项就为箬横镇农民平均增收890元。

  实现西瓜一年四季供应

  玉麟果蔬专业合作社为了打破西瓜季节性上市的难题,在“走出去”建设基地过程中,充分利用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环境、资源差异大的特征,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合理布局生产基地。合作社坚持“哪里有市场就到哪里建基地,以基地为依托抢占市场”的经营理念,错位发展,“追着太阳种西瓜”。

  合作社在海南、广东等地建立冬季西瓜基地,在江苏、上海等地建立夏季西瓜基地,在广西、云南、江西等地建立春季西瓜基地,在湖南、湖北等地建秋季西瓜基地,从而实现了“玉麟”西瓜全年供应的目标。

  由于基地跟着市场建,减少了运输距离,降低了生产成本,因此经济效益大大提高。目前合作社基地遍布全国16个省(市)。合作社在增强自身实力、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也带动了各地西瓜产业发展和农民的致富,扩大了影响力,提高了知名度,增强了“玉麟”西瓜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提升西瓜美誉度

  合作社在夯实“玉麟”西瓜生产质量管理基础上,十分注重果品质量包装、运输和市场准入。

  合作社严格执行“玉麟”西瓜产品质量标准,在各基地配置了专职“玉麟”西瓜质量检验员若干名,专门负责对基地的大棚西瓜统一验收、检测。对具备“玉麟”西瓜质量标准的,统一使用“玉麟”商标、统一分级包装、统一调运、统一市场销售。

  这些举措,确保了“玉麟”西瓜的优良品质。“玉麟”牌西瓜因此连续12年获得浙江农业博览会金奖,同时荣获浙江省名牌产品、市民最喜爱的十大品牌农产品、浙江省优质西瓜品牌,并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承诺“坏一赔三”

  合作社积极开拓市场,构筑营销网络,统一市场销售,在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有效构建“基地联接市场”平台的基础上,从严把关产品质量,把维护消费者利益放在营销战略的首位。

  此外,合作社还承诺:“玉麟”西瓜实行“坏一赔三”。为此,合作社在全国各基地各班组实施产品产地编码,责任到人,出现差错,一查到底。

  建院士工作站为瓜农护航

  合作社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将产、学、研相结合,推动“以老带新、以新创新”。

  2014年11月21日,合作社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签订成立台州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了西瓜生产方式的根本转变,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开辟了西瓜产业界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新途径,实现高端智力服务地方农业的发展新模式。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