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兴湘家荡做活融合文章 激发现代农业新活力

2018-10-13 10:37  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 徐佩 朱徐华 赵佳琴

  轻食、手作、旅拍、皮划艇、户外派对……进入10月,秋高气爽,位于嘉兴湘家荡区域的喜悦生态农场,成为颇受欢迎的“打卡地”,且“人气指数”不断攀升。

  这,仅仅是湘家荡农旅深度融合的其中一个闪光点。在湘家荡“万亩水系,万亩森林,万亩农田”的诗意格局中,现代农业板块如今正释放越来越强的活力——有机菜园、四季果园、缤纷花园“完美搭档”,正不断为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赋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正在激活中国的广阔土地,而我认为湘家荡是极佳的筑梦之地。”杨德喜是浙江大学第一批MBA,他从过政、经过商,对湘家荡可谓“一见倾心”,几年前在这里开启了田园梦。

  持续改良土壤;坚持有机种植……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精心培育,今年4月,杨德喜的喜悦生态农场结出硕果——成功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成为湘家荡第二家获得有机认证的农业企业。

  在喜悦生态农场,有机蔬菜是最大亮点,但并不是唯一的看点。轻食体验、浪漫花海、泼水节、稻草人文化节、篝火晚会等等,这里已经绘就出一幅田园牧歌式的生态画卷。

  为乡村振兴作精彩注脚,杨德喜的目光不止于此。前不久,喜悦生态农场推出了升级版——喜悦公社,在这个以“食集”、“艺集”、“市集”为核心的多功能展厅,市民游客既可以品尝绿色有机食品,也可以体验各种手作、运动乐趣;既可以进行亲子互动,也可以开展团建活动。

  “这个项目将通过打造创客工坊、研学基地、旅拍基地、无动力乐园等等,力求实现‘农业+文旅、农业+生态、农业+新零售、农业+教育’四轮驱动,吸引更多人来湘家荡体验轻生活。”杨德喜告诉记者。

  有机菜园不断玩出新花样的同时,四季果园的阵容也在不断扩大。在蓝沃农业,9月栽下的新品草莓苗正茁壮成长,预计将于11月中旬挂果,草莓采摘游届时将持续约4个月。

  “等到来年4月,草莓采摘结束时,樱桃、桑果、枇杷又将陆续成熟。6月,蓝莓、黄桃又将迎来采摘季。”蓝沃农业负责人张会忠介绍说,蓝莓是蓝沃农业的主打产品,种植面积约有100亩,且在2016年便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我们还推出了果干、果酱、饮料等蓝莓深加工产品,和蓝莓鲜果一样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欢迎。”

  推出亲子菜园板块;不断丰富果树品种;探索果园套种模式;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建立蓝莓苗资源库……迎着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的东风,蓝沃农业同样在持续更新“打开方式”。

  除了拥有特色鲜明的有机菜园、四季果园,湘家荡现代农业板块还是个缤纷花园。以“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为亮点的湘家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如今已把湘家荡现代农业板块“打扮”得别具风味,水车、雕塑、鲜花小径、临水景观等相互衬托,营造出浓浓的江南田园风光。

  嘉卉农业、芳香产业园、万木奇现代苗木种植基地……“大花园”里还点缀着多个“小花园”。2013年落户湘家荡的嘉卉农业,拥有4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每年种植销售的盆栽达200万盆。无论是零售区还是DIY区,植物品种都非常丰富,俨然是个可玩可赏的精美花园,如今已拥有众多“粉丝”。不仅如此,作为嘉兴市科普教育基地,这里还有精彩的“植物科普课堂”。

  “湘家荡区域自然禀赋优越,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正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丰富农旅融合的内涵,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标杆。”湘家荡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