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丽水生态蜂业为低收入农户增收逾千万元

2018-09-28 07: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张靓 顾佩佩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张靓 顾佩佩) 眼下,丽水农村正兴起一股“养土蜂热”,房前屋后、山间空地都被用了起来。放上10箱土蜂,几乎不用照看,低收入农户坐等收蜜,一年就能平均增收1.1万多元。

  一直以来,农村由于缺乏劳动力,增收乏术,帮扶难度不小。“丽水通过‘授人以蜂’,找到了破解难题的办法。”丽水市畜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发现养土蜂既不费力,技术门槛也不高,正适合农村的老人、妇女等群体。作为今年丽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当地送低收入农户蜂箱、手把手教技术,仅今年就新增低收入养蜂农户1232户。

  在缙云县新建镇红锦村,63岁的叶相满是一位独居老人,因患有脚疾,不能下地干活,一直是当地的低收入农户。去年10月,缙云县畜牧兽医局、县扶贫办免费给一批低收入农户发蜂箱,叶相满便是其中之一。“丽水农村生态优越、蜜源植物丰富,非常适合发展中蜂产业。”红锦村党支部书记江周法说,别看10箱中蜂成本不过六七千元,可一箱蜂一年就能产上千元的蜂蜜。

  赠农以蜂,更要授农以技。自从领了蜂箱,叶相满对这些中蜂格外珍惜,镇里组织的养蜂培训班他一次都没落下。按照农技专家的指导,他成功将最初的10箱蜂发展成了现在的45箱。今年,叶相满已经割了多次蜂蜜,一斤能卖100来元。他算了算:今年能收400多斤蜂蜜,少说也有4万元收入。截至目前,丽水各级累计组织养蜂培训2000余次,培训1万人次。

  养蜂的农户越来越多,蜂蜜销路如何?对此,松阳县蛤湖村村民李立松丝毫不担心。原来,当地的金铭中华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他早就签订了协议,由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蜂具、统一技术、统一销售。“我们的蜂蜜都由合作社保底收购,收入很稳定。”李立松说,像他这样的低收入农户,仅金铭合作社就签约了20户。同时,这些年丽水着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叫响了“丽水山耕”品牌,为又“土”又生态的土蜂蜜走俏市场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丽水“十箱万元”扶贫模式的推广全面加速,越来越多低收入农户因此得益。据介绍,算上前两年的460户,目前已有1692户低收入农户养殖了中蜂,累计增收超过1300万元。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