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安吉黄杜村:小山村引来了8.5亿元投资

2018-08-26 08:41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丁峰


  茶园旗袍秀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黄杜村因茶而闻名,全村坐拥1.2万亩的绿色茶园,可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之一,当前,黄杜全村417户农户中,共有325户拥有安吉白茶白茶营业执照,靠着安吉白茶生产加工销售,去年全村安吉白茶销售收入达2.4亿元,人均收入超过3.6万元,村集体经常性收入达到121万元。

  作为全县最早创建成功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之一,站在乡村振兴的风口上,黄杜村又再次出发,以万亩茶园为基础,走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

  1.2万亩茶园吸引8.5亿元投资——

  村强民富  更进一步

  日前,投资8000万元的茶文化民宿村落投资方将280万元租金支付给黄杜村7户人家,根据协议,茶文化民宿村落租用7户农户的住宅30年,第一笔租金支付后,农户将住宅清空,投资方将立即把第二笔余款620万元再次支付。

  村里给出的条件很“苛刻”:黄杜村以环境、服务等入股,占股10%,以后投资方追加投资,村里不再投入但占股比例不得变动。另外村里只提供10亩土地用于茶文化民宿村落的设施建设。茶文化民宿村落投入运营后,村集体保底分红15万元,多赚多分。

  “此前已经拒绝了很多社会工商资本的投资。”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万亩茶园是黄杜村独一无二、也是唯一的资源,之前的很多工商资本都要独资经营,这对村集体经济壮大不利,因此果断拒绝,“把资源掌握在手中,不怕没有投资商。”

  盛阿伟测算,茶文化民宿村落投入运营后,每年能给村里带来七八十万元的分红,这样村集体经常性收入就能达到200万元。

  不满足于家家加工白茶、卖白茶的现状,黄杜村早在2012年就开始探索,试图闯出安吉白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当时听说景域集团要在安吉选址投资酒店,就往对方的上海总部跑了三趟。”盛阿伟说,终于黄杜村用诚意打动了对方,2014年,景域集团总投资2亿元左右的帐篷客酒店如期运营,不仅引来了游客,也提升了黄杜村的知名度。

  不仅仅是茶文化民宿村落看中了黄杜的万亩茶园风光,投资3.5亿元的茶蝶谷项目也落地了,该项目占地200亩,集蝴蝶养殖、酒店、茶叶深加工等于一体,目前已经完成了70%的征地工作。

  此外,去年引进的、总投资2.2亿元的CASA溪龙精品酒店项目也将于下半年动工,该项目集酒店、餐饮、白茶文化展示和休闲度假等于一体,设计风格和帐篷客酒店迥异,形成互补,满足游客追求新奇的心理。

  “1.2万亩的茶园目前已经吸引了8.5亿元的社会工商资本。”盛阿伟说,1.2万亩茶园的安吉白茶产量已经不可能再增加了,通过三产带动,黄杜村的村强民富梦还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将安吉白茶论“杯”卖给游客——

  掌握主动权  提升附加值

  休闲旅游项目纷纷落地,引来游客,让盛阿伟的另一个想法也在渐渐变为现实。

  “投入运营的帐篷客酒店,吸引的都是高端客户,对白茶销售非常有好处。”盛阿伟说,近几年来,每年通过帐篷客销售出去的安吉白茶达到600万元左右,酒店里的白茶价格最低也要1600元/斤,最高能卖到五六千元一斤,这和茶农在干茶交易市场上以几百元/斤价格卖出去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以后黄杜的白茶要按‘杯’来卖。”盛阿伟说,前些年他去杭州梅家坞考察时,发现那里的民宿都是将西湖龙井按照品质的不同,一杯卖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而一杯茶水只不过用两三克茶叶,这样能极大提升安吉白茶干茶的效益。

  当然,论杯卖只是提升黄杜安吉白茶附加值的一个方向,而并非真的全部论杯卖。在盛阿伟的设想中,游客来到黄杜,住在酒店或民宿中,看到茶农从山上采下的茶叶进而购买,更加具有真实感。“这是把安吉白茶销售的主动权拿到了茶农自己手中。”盛阿伟说,茶农将茶叶拿到干茶市场上去卖,经销商多方对比磨价格,茶农没有一点儿主动权,而游客来到黄杜购买,看到安吉白茶从采摘到加工的全过程,购买欲望会增加,茶农就掌握了主动权,“价格就是茶农说了算。”

  同时,当前全国白叶一号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300万亩,吸引游客来到安吉白茶原产地购买,也可以有效应对“假白茶”的市场冲击。

  这一理念也得到了茶农的认可,并积极支持村里引进休闲项目。茶农贾伟在CASA溪龙精品酒店项目的征地过程中,率先签掉自家的10亩茶园,他说:“休闲旅游项目对本地安吉白茶的销售带动作用毋庸置疑,以后自家还要制作更加精品的安吉白茶,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尝到甜头的茶农也更加积极维护茶园生态,今年上半年,县林业局完成《安吉县溪龙乡白茶小镇茶园景观生态修复设计方案》,对黄杜茶园进行全域修复,针对坡度25度以上茶园、坡度25度以下茶园和拔除茶苗后茶园3种不同类型,方案都给出了均匀种植、作业道种植、团状种植等多种模式,得到了茶农的拥护。“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全村都有共识。”盛阿伟说。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