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 专家学者畅谈乡村发展新路径

2018-07-11 08: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微信图片_20180710154734.jpg

  浙江在线上海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7月10日,“筑梦长三角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来自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相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乡镇干部100余人围绕“如何推动长三角区域乡村振兴”展开对话。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常住人口2.2亿,经济总量达到19.5万亿元,占全国近四分之一。但长三角绝大多数区域还是农村,因此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共享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

  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去年以来,长三角各地频出新招,寻找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法。

  专家交流讨论认为,新时代各地应继续采取多种路径、多种模式,探索出适合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立足个性、探寻特色的基础上,长三角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的优势如何发挥?复旦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周伟林认为,应尽快构建推动共同振兴的平台和机制,促进城乡要素自由而高效流动,释放村镇经济增长新动能,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力,实现全面融合创新。

  目前,随着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落地,长三角一体化进入快车道,三省一市乡村发展的联动合作已经启动。浙江嘉兴与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与上海嘉定区分别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同时,上海金山区与浙江交界地区、苏州昆山与上海交界地区,建设超大型长三角田园综合体等探索和实践也已展开。

  专家表示,长三角地区要将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加快乡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城乡要素交流市场统一建设,进一步推动区域资源整合、一体化开发。

编辑:甘居鹏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