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总投资3.5亿元 景宁畲族自治县打造畲家田园综合体

2018-07-04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最近,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弄村村民蓝德金喜上眉梢,因为再过几天,村里的畲家田园综合体项目将正式开寨,到时候新建的茶寮能卖茶品茶,香菇寮能观赏采摘,自家酿的米酒也就不愁销路了。

  从去年11月起,景宁畲族自治县在财政帮扶下开始建设畲家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下称“畲家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是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平台,是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畲家田园综合体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旨在依托当地茶叶、食用菌及毛竹特色农业,结合畲族特色文化,以农业产业基地、田园观光体验区、畲族文化、畲族民俗、畲族建筑等要素为基础,形成具有畲族文化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农旅深入融合的综合体。截至今年4月底,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

  如何撬动市场的力量,与农民形成利益联结,成为打造综合体的重要考量。对此,景宁积极探索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的资产折股量化改革,通过村集体将项目补助资金转化为资本,持有景宁畲家田园文旅公司平台公司的部分股份,其余股份寻求实力雄厚的旅游经营公司合作,吸引社会资本约2.06亿元,约占总投资额的58%,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之效。

  此外,景宁敕木山村等5个重点贫困村也由省财政结对帮扶,配合畲家田园综合体,将实现更大范围的乡村振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