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丽水农业牵手旅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迎来深度红利

2017-09-10 17:52  来源:丽水网 

  2017年1月,丽水市市委书记史济锡在杭州参加浙江省“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所谓“尤为如此”,要追溯到2006年7月29日。当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第七次到丽水调研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殷切嘱托,希望丽水正确处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走绿色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丽水提出的“尤为如此”4个字,字字千钧,充分体现了对丽水的更高要求与殷切期待。历届市委、市政府牢记在心,深刻遵循“两山”指引思想,绘制成就了一幅欣欣向荣的生态城市深度红利蓝图。

  近年来,丽水农业部门谨记这一重要嘱托,义不容辞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初步形成了“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农旅大融合发展新态势。

  “两区”构建富丽水

  “农旅”融合福百姓

  在浙西南山区,有一座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它就是被誉为“青瓷之都”、“宝剑之邦”、“世界香菇栽培发源地”和“中华灵芝第一乡”的山水古城——龙泉。

  在“生态+”发展理念引领下,龙泉市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和资源优势,认真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现代农业“两区”建设为主平台,深入实施浙江省农业现代化“8810行动”,生态精品农业蓬勃发展,食用菌、红茶生产量居全省第一。

龙泉农业产业景观图

  龙泉农业产业景观图

  近日,记者来到龙泉,走访了兰巨乡省级农业现代园区及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小梅镇黄南村,深切感受到现代农业“两区”建设为当地人民带来的深度红利。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龙泉市兰巨现代农业园区按照“四区,五园,一中心”规划进行建设,现建成园区面积达2.96万亩,完成投资5.6亿元,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建成农业休闲观光点10个,带动周边农民增收6200人次,园区农民人均收入超过其他地区20%以上。

旅游地土特产

  旅游地土特产

  提起黄南的油菜花可是一张金名片,就在这片稻田上,黄南村利用冬闲田做美丽大花园,以田园风光、农家生活、传统民俗为特色,已经连续5年成功举办油菜花节暨春耕备耕启动仪式,以“春光黄南、文化小梅”为主题促进乡村漫游,推动农旅融合,远近闻名,每年吸引数万群众前来观赏,年接待各地游客3万多人次,餐饮和农产品销售收入100多万元,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丽水山耕”多创意

  “山货”出山谋红利

  历年来,丽水农业部门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突出生态优势和地方特色,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特色,将丽水生态精品农产品转化为最受欢迎的旅游地商品,加速实现绿水青山主客共享。

  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农产品商标250个,完成年度任务121%;新增参与“丽水山耕”母子品牌运作商标242个,完成年度任务121%;新培育“丽水山耕”背书农产品480个,完成年度任务96%;新培育“丽水山耕”合作基地1003个,完成年度任务100.3%;新增“丽水山耕”农产品年销售额29.98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85.67%。

  为推进生态精品农产品向旅游产品转变,将农特产品打造成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让更多“山货”走出“山门”,丽汽集团与市农投公司深度合作,成立丽水市西站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原丽水客运西站空置站房内建设“丽水旅游休闲中心”,充分发挥丽水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丽水山耕”从农业品牌到旅游商业品牌的转化,大力拓展旅游商品销售渠道,补齐旅游目的地商品短板,做好“山货”文章。

九城山货体验中心入口

  九城山货体验中心入口

  该项目主要以旅游商品体验、旅游团餐、旅游展示和咨询为主。把原客运西站一楼大厅分为:九城山货体验中心、旅游咨询服务区、九城宴会中心三大功能区块,整体面积约5000平方米,可给游客带来全面充分的美好体验。

  图片四:旅游商品集散中心

  此外,云和县亦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将“丽水山耕”品牌建设和农产品旅游地商品包装设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形成合力,攻坚克难。

  浙江采真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浙江和信玩具集团公司和杭州定格动漫公司共同投资经营。据公司总经理王健介绍,公司主要经营云和乃至丽水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并结合匠心传承的木制玩具,推出云和师傅“和先生”品牌。公司创意中心设在杭州,生产基地设在云和,是一家集一、二、三产业,农旅融合的“互联网+农业+文化创意”现代创新型企业。

云和丰富多彩的商品包装设计

  云和丰富多彩的商品包装设计

  在公司领导和创意团队共同努力下,推出“和先生”系列产品紧紧围绕“渔、樵、耕、读”四大系列巧妙研发,目前已有云和雪梨、绿茶、红茶、白茶、高山扁茶、香菇、木耳、笋干、茶树菇、银耳、花菇、山茶油、蜂蜜、酱油、醋、雪梨膏等三十多个品种,公司将持续不断的推出农产品与木制玩具结合的创意产品。2017年9月份举行的全世界丽水人大会特供品就出自云和的“和先生”云和雪梨。

  据悉,公司在2017年9月份的浙江省农博会前后产品将会在淘宝、微信各大网络平台全面上市销售,并在2017年底推出首家位于云和采真里步行街的“和先生”旗舰店。他们的目标是:让云和师傅特有的农产品和木制玩具融合创新,走向农旅结合的广阔天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