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精功”精耕农业板块做起“米大王”

2017-08-20 10:51  来源:柯桥日报 

  近日,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浙江精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偌大的厂房内米香四溢,两条全自动大米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经过砻谷、碾米、色选、碾米等16道工序后,颗粒饱满、雪白透亮的大米,通过全自动计量真空包装,已出现在舟山市部分超市和单位食堂。

  “厂区是今年6月份建成投产的,投资达1亿多元。这500多吨稻谷是首批试生产,由此拉开批量产米的序幕。”“精功农业”总经理曹军告诉记者,占地120亩的厂区里,2条全自动大米生产线,精度高速度快,年产稻谷可达10万吨,折合大米则达6.5万吨,生产能力在全省名列前茅。

  精功农业大米生产线,“全自动”可谓“功不可没”,它不仅能降低产品成本,而且在生产过程中,轻碾细磨,有效降低米体糙白不匀率,提高了出米率和加工质量。车间只需六七个工人负责巡视、微调等工作,从投入稻谷到生产出合格大米,全程都由设备自动完成。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多道碾制大米,电脑激光色选等严格的工序,并用最新技术低温冷藏,保证出米效率、色相、质量和口感,为消费者提供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安全、放心、健康的大米。”

  据了解,精功农业是精功集团“3+6”战略布局的一环,依托集团三大主导产业(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已发展成熟的国际化平台,“精耕”农业板块。据集团负责人介绍,除了打造粮食种植、收储、加工、贸易、物流及深加工于一体的产销模式,精功农业还有一个“粮安天下”的梦想——借力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大型海外农业经济贸易合作区,让“农业走出去,粮食运回来”。

  “我们在前期考察中发现,国外有许多地区非常适宜种植稻谷,比如俄罗斯远东地带有大片闲置土地,土壤肥沃,并限制农药喷洒,如若收购成‘粮仓’,将大大打开国内的销路。”曹军说,“我们已与俄罗斯、泰国和柬埔寨等地一些供应商达成了初步协议,今后来自这些产地的稻谷将源源不断地汇聚舟山,经过加工后再通过多个渠道分销至全国各地。”

  目前,精功农业已对接了黑龙江、安徽、江苏、湖北等粮食主产区,与当地的大型农场、专业合作社开展优质水稻的订单种植,生产加工适合大众消费的益厨牌“佛光大米”以及高端消费的精功牌“稻花香大米”。对此,曹俊表示,作为浙江省首个临港型大米加工企业,他们将继续依托舟山通江达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区位优势,做精、做细本土市场。今年10月中下旬,晚稻米大批量上市时,将着重拓展长三角地区市场。届时,柯桥的广大市民或将在本地买到“精功大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