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一颗水蜜桃“甜”到多少人?

2017-07-10 09: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功伟明

  正值时令的桐乡槜李、凤桥水蜜桃称得上是嘉兴地产水果中的贵族。7月8日,一年一度的“凤桃王”评选已名桃有主。而围绕“桃产业”衍生的“桃经济”也如水蜜桃的滋味一样在不同层次延展,不断刷新人们创新创富的激情。

  万里挑一的“凤桃王”如何养成?

  “2017凤桃节”评选在梅花洲景区举行,参照果形(主要是果重)、色泽和甜度三项主要指标评选出年度“凤桃王”。经过三轮角逐,来自联丰村的农户黄阿根选送的水蜜桃以三枚总重1.4公斤、平均甜度16.191,并获得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荣获金奖。嘉兴未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荣获银奖,嘉兴中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荣获铜奖。

  新晋“2017凤桃王”主人黄阿根种了15年水蜜桃。他说,“桃王”是从一株7年树龄的桃树上挑选出来的。据他的经验,“桃王”多长在树龄为5至10年的“壮年”桃树上,因为小桃树长不了大桃,而老树的桃子虽然个头大但是甜度不高。水蜜桃的栽培中,一亩桃园经过疏果之后会保留8000至10000只水蜜桃,所以这个“桃王”确实称得上是万里挑一。“桃王”是如何培育出来的?黄阿根说,遵循少量多次原则,多施有机肥和钾肥,保证肥力;桃园里的沟要开得深一些;桃子套袋也有讲究,疏果时,稀疏一些桃子更容易长大。

  品牌塑造凤桥的“甜蜜产业”

  黄阿根夫妻两人经营的果园中有近15亩水蜜桃。今年收成不错,桃子样子好,卖得出价钱。一箱12只4两左右大小的凤桥水蜜桃能卖50至60元。眼下正是旺季,黄阿根家每天要出掉200至300箱桃子,主要销往本市及杭州、上海等地。按照水蜜桃亩产3000斤到4000斤来算,这十几亩水蜜桃能为这个家庭带来不错的收入。

  凤桥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志芳介绍说,今年全镇水蜜桃的采果面积为5000多亩,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今年雨水虽好,但是受上年暖冬气候影响,桃子的病虫害比往年厉害,所以平均下来,今年桃子的收成接近正常年份的数值。

  从品种上来说,凤桥镇种植的水蜜桃有近10个品种。“当家品种”是湖景蜜露,占种植面积的70%以上。从时间段来说,6月中旬上市的水蜜桃品种是早玉露,整个7月是湖景蜜露大量上市的时节,而8月上市的品种则是迟玉露。

  之前“凤桥水蜜桃”已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眼下,“凤桥牌水蜜桃”和桐乡杭白菊正在申报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这个高含金量的品牌认证,这对于打响凤桥水蜜桃品牌有积极推动作用。

  一只水蜜桃的新玩法

  在“2017凤桃节”上,南湖区首个农创空间宣告成立。据介绍,农创空间作为南湖区云创空间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农创青年交流、学习培训和活动发布等职能。农创空间发布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凤桥水蜜桃公益电商邀请赛。通过电商销售水蜜桃排名居前的参赛者不但能获得返点奖励和现金奖励,每卖出一个桃子还将由爱心企业捐出0.1元的爱心基金用于支持本地困难农户。

  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凤桥水蜜桃网上销售进入2.0时代。最初几年,凤桥果农们自发在淘宝网C店上发布销售信息,主要是同城销售。而今,随着以顺丰生鲜等为代表的冷链物流技术的完善,凤桥水蜜桃从同城走向全国。顺丰方面工作人员介绍说,“专用包装材料+生鲜速配”体系能够在1天内送达除新疆、西藏、青海外的全国大部分地区。记者在凤桥镇三星路上的路边售卖点看到,农户们挂出了“顺丰配送”的牌子。农户告诉记者,一些来梅花洲旅游的游客会选择快递一些水蜜桃回家,另外也有送礼的市民选择直接配送到客户家里。

  “水蜜桃文化”是梅花洲景区的主打文化之一。作为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南湖桃花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凤桃节”已连续几年成功举办。将“水蜜桃文化”“生态农业文化”“江南旅游文化”和凤桥本地的地方文化相融合,以桃为媒,梅花洲迎来了一年中的接待旺季。凤桥镇通过规范本地水蜜桃市场,开展内容丰富、开放性和参与性强的活动,发挥凤桥镇万亩生态有机桃园的特色,推动凤桥全域旅游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