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象山石浦“一社一品”百花齐放

2017-06-07 09:5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 通讯员 陈巧琼

  延昌社区请非遗传承人教孩子们做渔灯。(图片由石浦镇政府提供)

  刚过去的端午佳节,象山石浦各个社区根据自身的品牌特色,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公益著称的塘头港社区“向日葵”慈善队义工和社区热心阿姨比赛包粽子,送给辖区内的困难家庭;延昌社区的渔哥渔嫂和社区老人玩吹乒乓球、扔筷子等游戏,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按捺不住童心,拄着拐杖比试射飞镖……

  石浦镇是市级卫星镇,现有8个社区。近年来,该镇把品牌理念引入社区创建中,深入推进“一社一品”特色品牌创建,并设立社区专项资金,持续开展社区“微创新”项目竞赛活动,年终把“一社一品”建设作为各社区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以品牌促服务,以品牌惠民生;各社区也立足居民需求和区位特点,找准各自的创建方向,通过设计活动载体,搭建参与平台,使得社区品牌建设百花齐放。

  塘头港社区着力打造公益特色,社区于2009年成立了“向日葵”慈善义工队,如今成员已发展到100多人,服务内容有修理、理发、医疗等10多种。“宁波好人”叶剑明在社区有一间不足4平方米的缝纫店,这也是他的慈善义工服务室,里面塞满了缝纫用具和居民送来的衣物,每天他义务服务10人次以上;“阿莲烫发店”店主、“最美象山人”林月莲,10多年来坚持上门为有需求的临终者义务理发、烫发,让他们面容整洁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她还长期默默为社区卧病在床的居民上门理发,并帮忙料理家务。“向日葵”们的发光发热,让社区获得了市级文明公益活动优秀组织奖。

  九市曲社区内老城区居民集聚,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老人占了24%。“一些空巢老人平常生活起居困难,一日三餐冷锅冷灶。”社区主任沈孝燕告诉笔者,社区在品牌创建中,融入“银龄宜居”理念,并在镇政府支持下,于2014年建成开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是目前象山仅有的3家宁波市“AAA”级居家养老服务站之一,设有日间休息室、多功能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康复训练室等,集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助餐点、助老服务于一体,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养老服务;金屏社区为空巢老人创建了居家养老食堂,除在食堂就餐的老人外,工作人员还专门为一些患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每天两次上门送餐。该社区已荣获市级老年宜居社区称号。

  每年“石浦十四夜”的走灯活动,延昌社区的渔文化表演队总是最闪亮的焦点;七一、中秋、国庆等节日,社区还会举办一系列由渔哥渔嫂自编自演的文艺演出活动。作为石浦最大的渔民聚居地,延昌社区共有渔业户口504户,占社区总户数的三分之一,渔文化历史有200多年。社区紧扣地域渔文化的底蕴,探索培育渔文化队伍,展示渔文化特色,传承渔文化精神,成功创建县级人文素质提升教育基地。据了解,延昌社区目前有鱼灯队、马灯队、细十番队等12支渔文化队伍,参与人员150余人。每当寒假期间,社区邀请渔灯非遗传承人教孩子们做渔灯,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渔文化的魅力,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传承发扬。

  在“一社一品”引领下,居民生活有滋有味,社区品质显著提升。目前,石浦镇8个社区均成功创建为市级和谐社区。此外,文兰社区的民情工作室、荔港社区的“爱心超市”、凤凰社区的德育品牌、海宁社区的“夕阳服务队”等都擦亮了各自社区的品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