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建新时代的美丽城镇 嘉善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04-07 19:27: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倪杨艳 周契

  浙江在线4月7日讯(通讯员 倪杨艳 周契)“一路走来,既欣赏了美景,又学习了党史。”清明小长假首日,宁波游客易智婕参观西塘古镇景区内的倪天增祖居陈列馆时,被古镇浓郁的党史教育氛围所深深吸引。据了解,西塘镇借助倪天增祖居陈列馆,整合阵地资源,布点成景,融入特色资源有“看头”,让党史学习教育展示出新的面貌和活力。

  近日,嘉善县发布第一批县域红色教育基地,包括倪天增祖居陈列馆、嘉善县博物馆、缪家专题展厅、汾湖村尤家港抗战纪念馆等10处展馆。目前,这些红色教育基地已接待8万多人次。连日来,嘉善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动员宣讲力量、创新教育方式,掀起学习热潮,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学习环境,让党史学习教育触角向基层延伸,在全县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建新时代的美丽城镇,嘉善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工会教学 让学习党史教育“触手可及”

  日前,位于嘉善县姚庄镇的立讯智造(浙江)有限公司工会,利用职工下班后的时间,在党员活动室开展了一场党史宣讲活动。宣讲人围绕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等伟大事件中做出的努力和探索,展现了坚强的意志力,结合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由浅入深、生动鲜活地进行了宣讲。

  作为嘉善县首家超百亿非公企业工会,立讯智造企业工会成立不久便组织员工开展了丰富的文体活动,并通过工会线上线下组织,向企业员工进行党史教育。每天餐后、睡前,立讯智造工会主席王丽都会拿出手机,打开“IN嘉善”APP,在姚庄镇开设的“学党史·庆百年”专栏,对一些知识点复制下来加入文档,以备后用。“在工会群中,我会定期把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让更多的员工能了解党史教育的意义。”王丽说。

  在王丽看来,这样的“指尖课堂”能够让碎片化的时间得到充分利用。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嘉善县各镇(街道)利用网络平台的宣传力和引导力,吸引群众通过网上浏览,参与线上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指尖课堂”的便捷性让学习教育触手可及,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

  创新学习载体 把课堂设在文化阵地聚人心

  近日,在天凝镇百年书场——天凝书场,评弹老师为市民群众带来了为配合党史学习教育而带来的评话作品,受到热烈欢迎。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随着一曲毛泽东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评弹老师用非遗评弹的形式开启了今年书场的第一场“红色”演出。

  天凝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书场计划5月初重新开启,将每天推出评弹节目,并结合建党百年开展党史教育,擦亮“百年党史·新语书场”文化品牌。

  “用评话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说党史,更接地气,更容易传达党的声音,我们都爱听。”天凝镇蒋村村村民周永强说。

  眼下,嘉善县统筹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宣讲团、书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等“红色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点面结合 让学习党史教育“走实走心”

  近日,嘉善县吴镇教育集团泗洲小学少工委组织二年级全体师生,徒步到田家英和合调查室开展“红领巾学党史暨我在红船旁成长”主题队日活动。通过现场教学,少先队员们学习重温了1961年田家英带领中央浙江调查组来到当时的魏塘公社和合生产队作农村调查的历史。

  一幅幅革命照片和一件件历史遗存一一呈现,让师生们亲身感受到田家英等共产党人身上坚持实事求是、勇于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奋勇争先,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只有了解过去,才能看清未来。我们将把党史教育学习作为当前和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党史学习中涵养精神、奋勇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善县教育局通过挖掘一批革命教育资源,运用好本地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增强学生民族自信,提升认同感和归属感;开辟“红船善育”研学行走模式,通过徒步旅行、参观学习,重温“红色历史”,使广大青少年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截至目前,开展“红色研学”活动20余场次,参加学生6500余人次。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数字赋能 嘉善打造美丽城镇“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 建新时代的美丽城镇 嘉善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浙江启动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 台州投用“5G智能河长助手”推进“数字治水” 打造长三角种源基地 广陈镇构建农业育种创新体系 2021“槜美洪合”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