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看新市镇环境整治在“防疫”阻击战中的“变”与“不变”

2020-02-10 14:08: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王斌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国琴 王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德清县新市镇农村环卫保洁工作人员坚守各自平凡的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重大疫情保洁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构筑起农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保证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有效处理,营造主动防疫、科学防疫、群防群控的氛围。

  此次“防疫”阻击战,新市镇以“变”与“不变”的举措逆行打赢环境整治保卫战。

微信图片_20200210140644.jpg

  一、“不变”的是持续在宣传引导“细”上下功夫

  全镇各行政村通过录制宣传语音以手持喇叭、新媒体等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学的方式,强化疫情防控与环境整治宣传,累计创新举措11条,每日巡回宣传次数达3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例如:城西村村干部沈建平通过手持小喇叭走遍每个角落以直白的语言进行宣传;为提高宣传速度,栎林村党员沈海平自驾汽车,拿着音响进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与特殊时期环境卫生要点。在全体党员干部等先锋群体的带头下,不断强化村民少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防止交叉感染以及保持环境卫生等防控宣传。

  二、“不变”的是持续在环境整治“拓”上下功夫

  在疫情面前,新市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引导村民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持续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鼓励村民家家户户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库房、清理屋顶楼台,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不断指导村民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尽量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新市镇环境整治办公室通过农民信箱、村主职领导钉钉群、各村环境整治与垃圾分类联络员群等形式,对全镇农民、村干部累计发送信息达30000余条;通过浙江在线、新市发布等新媒体发送相关知识12条,不断拓展环境整治在此次“防疫”阻击战中的有效途径,降低风险,营造优良环境。

  三、“不变”的是持续在推动工作“防”上下功夫

  新市镇在疫情面前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好村庄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及时清扫、收运村庄主干道等公共区域垃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漏扫、不断档。生活垃圾应定点堆放,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垃圾储运设施设备每日消毒,确保安全。保持农村公厕干净整洁,每日增加保洁频次和消毒次数。同时,由项目部牵头持续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加强自身防疫措施,确保物资供应。新市镇环境整治办公室联合项目部共累计发放消毒片400余瓶、酒精消毒液2箱,84消毒液48瓶,消毒漂白粉5.5吨。

微信图片_20200210140650.jpg

  四、“变”的是不断加强消杀防疫,防控整治两不误

  新市镇在此次疫情中积极做好垃圾处理。一是单独收集和处置废弃口罩。新市镇对各行政村共发放有感与无感废弃口罩收集专用垃圾桶200只,并安排专人收集消毒,消毒后由专车运输到德清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用品处置中心进行集中回收处置。二是做好垃圾收运人员的防护。志愿者、垃圾收运人员做好防护,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护具,现已累计发放口罩3800只。三是强化生活垃圾处置。新市镇各行政村每日对其他垃圾与易腐垃圾中转站进行消毒,并由运输车运至垃圾焚烧厂进行处置,并每日都运输车进行消毒,不放过各中间环节。对居家隔离户每日发放专用垃圾收集袋,现已累计发放垃圾袋7900只,经消毒处理由专车运至垃圾焚烧厂处置。

  五、“变”的是不断加强日产日清,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针对春节期间垃圾产量大,防疫要求高的特点,新市镇全力做到两提升。一是提升垃圾清运能力,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无积存、无外溢,截止1月26日至2月9日,全镇易腐垃圾收运总数为820桶,共计61.5吨,日均4.1吨;其他垃圾收运共计373.2吨,日均24.88吨。二是提升终端处置能力,因春节期间垃圾增多以及防疫需要而增设的测体温、消杀等环节,项目部就处置运行环节不断优化调整,确保防疫期间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处置。新市镇终端共新增橡胶手套80双,防护服与护目镜共5套,体温计2把。

  六、“变”的是不断加强人员配置,同人异批形成合力

  在防疫特殊时期,新市镇采取同一人群,不同批次的形式进行整治行动。发动党员、巾帼、退役军人、村民小组长等同一志愿群体,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上限人数的“两不一上”的整治原则,严格按照个人出行防控安全要求进行环境整治。自1月26日“千方百计搞整治,众志成城抗疫情”为主题的新市镇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已发动群众600余人,整治垃圾30余吨。全镇上下齐心合力,以防控疫情为切入点,扎实做好环境整治工作。

                                                          

编辑:陈婷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