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战“疫”中 一户党员家庭就是一支“混编作战部队”

2020-02-06 15:17: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阮诗文

  浙江在线2月6日讯(通讯员 阮诗文)疫情熊熊来袭,在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浪口村,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一家动员,全员参战”,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全家的力量。

  “纪律督察部队”

  小小的个子、和善的笑脸,这是太湖源镇浪口村村民们对村党总支委员、村监会主任鲍彩菊的一致印象。然而在此次战“疫”中,她却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一面。“我是一名村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鲍彩菊斩钉截铁地说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每天叮嘱值守人员注意事项。“阿伯,今天你值班,千万别喝酒哦!”“你是八点换班,换班人员到了才可以走哦!”……浪口村的防疫工作正是在她“老妈子”似的叮嘱下有序、规范进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卡口值守、疫情返回人员摸排,居家观察点看护,还是企业走访,都可以看见鲍彩菊的身影,此时她小小的身体却散发出大大的能量!

图片3.jpg

图片4.jpg


  “野外作战部队”

  看着自己的妻子从年三十开始一直没有休息过,鲍彩菊的丈夫马琦也想做点什么,于是他加入了村里的党员志愿巡逻队。

  巡逻队的职责是每天定时在村里观察巡逻是否存在村民聚集聊天、聚集打牌等现象,一旦发现立即处理,并且在巡逻过程中通过喇叭播报的方式提醒村民防疫需要注意的事项。于是马琦成为了浪口村防疫志愿巡逻队的一份子,为村子的平安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虽然我的工作远没有我妻子的辛苦,但是我也为这次的防疫工作做出了一份自己的贡献,我很开心!”鲍彩菊的丈夫马琦说。

图片6.jpg

(左一为鲍彩菊丈夫)

  “属地军区部队”

  “我的责任就是监督他们执行居家观察。”这是浪口村居家隔离观察点看护人员马大叔的承诺,他同时也是鲍彩菊的公公。当浪口村设置居家隔离观察点征集志愿者时,鲍彩菊的公公就第一个报名。

  只要轮到马大叔看护,他就会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观察点,并一直在观察点门口寸步不离,同时及时做好隔离点的消杀工作。但当被隔离观察人员在生活上有什么需求时,他会第一时间向镇里工作人员报告,尽量在第一时间内为被隔离观察人员解决,不拖延,不耽误。“我虽然看牢他们不让他们外出,但是也要照顾好他们,这同样也是我的责任。”马大叔如是说道。

图片7.jpg

图片8.jpg

 “后勤保障部队”

  家里三个人都出去参加防疫工作,“后勤保障”的责任就落到了鲍彩菊婆婆陶阿姨的身上。陶阿姨每天给家里的三位“战士”准备好一日三餐,并且照顾好家里的孩子。

  每天只留下她一个人照料家里的所有家务事,鲍彩菊的婆婆陶阿姨对此并没有任何怨言,反而很支持地说:“他们都在外面辛苦工作,我也做不了什么,只能照顾好他们,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

图片9.jpg

  鲍彩菊的家庭就像一个缩影,在疫情面前,正是这些无私的小家撑起了社会的大家,他们就像一个小齿轮,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在战“疫”中坚强值守!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