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曾经“村村点火”的嘉善 用这招解决了小微企业成长之痛

2019-06-13 20:59: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91.jpg

  中德生态产业园项目沙盘

92.jpg

  中德生态产业园内的设施套配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推进小微园建设,对于倒逼企业转型,提升块状产业,培育经济新动能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嘉善县在小微园建设上已经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学习的路子。今天,记者跟随省经信厅组织的媒体采风调研团,到嘉善实地了解相关情况。

  嘉善是我省块状经济发达的地方之一,改革开放以来,这里的块状行业从“一村一品、一地一业”起步,逐步形成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状况。

  “据统计,当时全县154个行政村(社区),有109个都存在或多或少的村级工业园。”嘉善县经信局园区投资科副科长方伟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嘉善在大力腾退“低散乱”企业的同时,启动了小微园建设工作。

  方伟向记者介绍,嘉善的小微园建设,并不是简单的造几幢厂房和几面围墙,每个小微园都有自己的“特别”之处。

  其中,位于大云镇的中德生态产业园,采用了一种“飞地抱团”的模式。“全县22个村抱团,复垦原有的工业用地,把土地指标集中‘飞’到大云镇,来建设这个小微园。”在该产业园的展厅里,大云镇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园区办主任尤伟青向记者介绍了这一模式。

  尤伟青表示,通过集中各村的力量,中德生态产业建设进展顺利。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经投入使用,总投资8000万元,有高标准厂房6幢,约3万平方米,已经引进德资、法资、海归人才等专精特新项目9个。

  另外,考虑到腾退企业对村集体收益的影响,该项目采用了镇村联建、村抱团入股的形式,大云镇还承诺每年以不低于总投资额10%的分红返还各村。

  而在罗星街道,小微园建设则更注重与当地的产业特点相结合。这里的小微园集聚了70家企业,其中99%是本地民营企业。另外,在入园过程中,有80%的企业对设备进行了提升。

  “对于入园的企业,我们还设立了准入标准。比如,入驻生产性企业达产后产值不能低于5000元/平方米,税收不能低于200元/平方米。”该小微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在建设上有自身的特点,嘉善在用好小微园上也有着自己的巧招。嘉善经信局副局长王钢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厂房租售管理难、企业监管难度大、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嘉善在全县所有小微企业园内开展工业厂房“旅馆式”集中管理,并大力推广“企房云管家”智慧系统,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

  如今,通过不断实践,嘉善小微园不仅解决了小微企业成长之痛,也提升了当地的亩均效益。截至目前,嘉善已建成小微企业园11个,占地面积1703亩,建筑面积113.4万平方米;在建项目10个,占地面积819亩,在建建筑面积55.61万平方米。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