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民间手艺传承 和双浦老匠一起雕桃篮

2019-05-20 14:43: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琳嬿 袁闺钰

1.jpg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通讯员 方琳嬿 袁闺钰)和老匠一起雕桃篮。今天,西湖区双浦镇老匠守艺工作室里,老工匠与群众一起分享雕桃篮带来的乐趣。

  桃篮,在民间,尤其是江浙一带,长辈都要给婴幼儿的手腕上带一枚桃篮,以此寄托平安健康的美好祝福。雕桃篮作为一项木工手艺,如今上手做的人已经不多。

  不过,在双浦,今年59岁的沈小明,雕桃篮这个爱好已经持续了三十多年了。“制作桃篮首先要选料,最好是野生桃子(也称毛桃)的桃核,必须要熟透,这样质地才够坚实,做好后的桃篮才会光洁油亮。”沈小明介绍说。

2.png

  接着,就是按工序,打磨桃核,戳出基本形状的纹路,在根据纹路雕口子、挖核屑、抹亮油,这样经过近2小时的磨、戳、雕、挖、抹,一只精美的桃篮就完成了。

  “雕刻是一门养心的学问,需要静心、耐心和细心。”沈师傅说,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雕桃篮,并把这门手艺能传下去。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